緬甸示威昨天至少有38名示威者及1名警察身亡,部分緬甸民眾懷疑有中國背後勢力在資助軍方鎮壓平民,民間反中情緒逐漸高漲,當地中國工廠因此遭到縱火,台商也受到波及。外交部今(15)天表示,位於萊達雅工業區的台商企業「昌億公司」廠區昨晚被示威群眾包圍,且有10名台籍幹部一度受困。外交部今天建議台商以緬甸文字將廠區標示為「台灣企業」並懸掛我國國旗,避免示威民眾誤判。

外交部指出,緬甸軍政府近日使用武力鎮壓抗議民眾,軍民血腥衝突不斷,昨天有緬甸抗議民眾闖入第一大城仰光(Yangon)的萊達雅(Hlaing Thar Yar)工業區,並針對中國籍企業進行破壞。同樣位於該工業區的台商企業「昌億公司」受到波及,抗議民眾強行包圍該公司廠區,警衛室與4輛公務用車皆被破壞,使10名台籍幹部受困於廠房中。

根據外交部掌握訊息,緬甸軍警人員昨晚已進駐萊達雅工業區,同時宣布戒嚴,原先包圍昌億公司廠區的抗議民眾已散去。目前10名台籍幹部均平安,將留守廠房內等待示威情勢穩定。此外,我駐緬甸代表處接獲昌億公司通報後,立即與該公司台籍幹部聯繫,並洽請緬方派員前往協助處理,同時已洽妥安全的旅館,以供安置台商幹部住宿之用。

緬甸軍方於2月1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後,我駐緬甸代表處持續與緬甸台商保持密切聯繫,並於9日與緬甸台商總會人員、台商代表進行視訊會議。外交部強調,這次衝突中除「昌億公司」受到影響外,其他台資企業並未受到波及。

我駐緬甸代表處已通報在緬甸的台商,建議可以在工廠以緬甸文字標示為「台灣企業」及懸掛我國國旗,向當地員工及附近居民說明為台灣工廠,以避免外界人士混淆。

 

爆發多起軍民衝突後,仍有許多緬甸民眾於3月12日走上街頭遊行。   圖:翻攝自@na_gyi Twitter(資料照片)

在緬甸第二大城曼德勒,有民眾於示威中遭到槍擊。   圖:翻攝自@na_gyi Twitter(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