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2月1日軍事政變以來,軍方一再以武力鎮壓反對民眾,衝突日益劇烈。台灣有社團發起送女性內衣到緬甸活動,幫助手無寸鐵的民眾拖延緬軍的鎮壓;而路透社報導,因為擔心被用於軍事目的,一向與緬甸關係還不錯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與北海道大學,暫時扣押與緬甸合作的緬國第1顆衛星,以防數據被緬軍濫用。

臉書「心衣SEEING GIRL」社團急徵5000件女性內衣,要送到緬甸給當地女性穿著。原來,緬甸軍事頭領相當迷信,而該國信奉小乘佛教,有1個戒條是「不得於女性衣著與污穢物下走過」,為此,在部分抗爭嚴重的地區,就有民眾高掛女性內衣阻擾軍隊前往,甚至在那些軍方頭領肖像上掛滿女性內衣、衛生棉等女性用品,要讓軍方倒大霉。

迷信這招或許只能拖延緬軍的行動,但日本扣留衛星就能阻撓緬軍利用空拍照片了。路透社指出,日本北海道大學2名消息人士透露,緬甸政變後,他們隨即扣留了這個國家的第一顆衛星,相關數據都扣留在日本的國際空間站「希望號」(Kibo)實驗艙內。

日本協助緬甸開發人造衛星,這顆耗資1500萬美元的衛星就由日本北海道大學與緬甸政府資助的緬甸航空航天工程大學(MAEU)共同開發。這是2個裝有50千克微衛星中的1個,配備主要以監視農業與漁業為目的之照相機。2國2012年開始合作,啟動遙感衛星製造計劃,除了緬甸航空航天工程大學、日本北海道大學外,日本東北大學也有參與,2020年10月才完成這顆緬國第1個衛星,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今年2月20日發射,向地球上方400公里(250英里)的國際空間站運送補給。

外電指出,雖然緬甸軍事政變以來,日本沒有強烈予以譴責,卻在第一時間做了防範,以免衛星數據遭到政變的軍方利用。據了解,主要是因為日方一直沒能聯絡上緬甸航空航天工程大學校長,因此這顆緬國第1個衛星現由JAXA保留在日本的Kibo實驗模塊中,JAXA的太空員野口信一(Soichi Noguchi)是目前在空間站上的7名機組人員之一。

編按:欲捐贈乾淨女內衣請上「心衣SEEING GIRL」臉書

日本國際空間站「希望號」扣留緬甸第一顆衛星與相關資訊,以防止遭到政變的軍方濫用。   圖:翻攝自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