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近期動盪不安,軍方對民眾反政變的抗議視若無睹,鎮壓力道越來越大,緬甸民眾多懷疑中國資助軍方鎮壓平民,反中情緒高漲,昨天多家中資成衣工廠被闖入破壞,其中一間工廠甚至被總火;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表示:「這些打砸的發生受到了有組織的預謀和鼓動。」

胡錫進在微博發文指出,看到推特上有人向軍政府警告:如果有一名平民被殺,就會有一家中國工廠化為灰燼。胡錫進痛罵這是把中國工廠當做緬甸局勢的人質,並表示自己已經在推特上指責該賬號如此鼓動攻擊中資工廠是犯罪,要求推特限制該帳號,也呼籲緬甸政府找出該推特的責任者,並繩之以法。

「老胡要特別強調,中國不對緬甸局勢進行強干預,同時儘自己所能推動緬甸依法和平解決危機,這是中國的一貫外交政策。幾乎所有東盟國家也對緬甸局勢持與中國相似的態度。」

胡錫進稱,中國是緬甸各方的朋友,而且無論誰在緬甸當政,也都會保持與中國的友好合作關係,「美國要求中國與它同態度,制裁緬甸軍方,中方當然不會接受。」

胡錫進聲稱緬甸公眾大致上都理解中國不干涉鄰國內政的態度,「中國如此強大,我們的這一基本政策從長期看是周邊國家保持獨立自主的重要條件。緬甸衝突各方當然都希望中國支持他們,但如果中國真將自己的立場和利益在緬甸施展,這肯定不是緬甸社會的長期所願。」

「所以儘管有些人有臨時希望中國介入的願望,他們也沒有理由強化這一態度。拿中資工廠撒氣,做緬甸內部鬥爭的槓桿,這決不能允許。」

緬甸政變多日,民眾不畏軍方強權,依然上街示威遊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