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在2020年7月1日正式生效,大量民主人士被迫逃往海外。而目前正在流亡的香港立法會前議員羅冠聰、許智峯、梁頌恆,以及民主派人士張崑陽、黃台仰、梁繼平、鄺頌晴和周永康,發起了《2021香港約章》,希望透過《約章》來團結港人聲音。

這8名發起人在14日晚間舉行網路記者會,呼籲支持者參與聯署活動。《約章》內容表示,自從1980年代開始,港人不斷爭取民主制度,但中共的一黨專政本質未改變,且屢次破壞《中英聯合聲明》,因此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他們表示,自從國安法生效後,香港本土的國際連結受制於嚴刑峻法,海外離散社群也承擔更大義務責任為香港抗爭發聲。

《約章》內容提到,「希望透過《香港約章》來凝聚港人國際戰線的力量,團結海外港人社群,為光復香港的長遠之路籌謀和準備」並且呼籲國際社會對抗中國威權,共同守護民主自由。內容還提到,港版國安法是侵害港人言論自由、人身安全、政治自由的惡法,應該要馬上廢除,而且香港警方已淪為極權打壓市民訴求和權力的武器,因此他們強調,應該要建立真正為民服務的治安自理體系。

羅冠聰在記者會上表示,團結港人不是容易的事情,因為海外港人有各種背景,大家對香港抗爭的想像不同,但現在8人發起《約章》也代表許多港人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