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親密關係就像一直握在手中的寶物,帶給人生光彩、賦予意義,以及生活品質,但也可能敗給現實的考驗,而不得已必須卸下這項寶物;若將親密關係形容成是一條線,線必然會有兩個端點─告白求愛、結束關係或共度畢生。

告白求愛、結束關係,兩者之間的共通點是:總是需要鼓起勇氣以及溝通的智慧。告白求愛在兩情相悅的前提下,掌握適當契機,壯起膽來,真誠地表達「我喜歡你」,便能伴隨著甜蜜、幸福的感覺,一邊拉起感情線,一起經歷熱戀、磨合及維持等階段。

畢竟關係是兩人共同拉緊感情線才能維繫,只要有一方愛意盡失、經不起磨合期考驗,或著兩人步調、特質落差甚大,這段關係即需由其中一方提出分手而切斷這條不堪的感情線。然而,分手談何容易,彷彿是親手丟棄曾經擁有的寶物、切斷曾一起拉起的線,曾是如此美好、快樂…失去後,自然引發失落、悲傷、愧疚,甚至憤怒,是個多麼需要醞釀勇氣的坎。

當勇氣燃至臨界,同時要思考,兩人相愛過,現在選擇切斷這條線,就如同告別與對方共有的生命,即使愛消退了,也拿出溝通的智慧,為這段關係「善終」。相信「四道」是充滿人性,且能好好面對分離的表達方式。

1.「道謝」:謝謝你愛過我!在這段交往的時日為我付出,對我貼心,互相扶持。

2.「道愛」:我也曾經很愛你,珍惜與你在一起的每一刻,我們都曾有過美好的回憶。

3.「道歉」:對不起!但我發現我們的價值觀、生活態度落差甚大,看不見共有的未來,感情逐漸被現實磨光…

4.「道別」:所以再見了!也許分開才是對我們最好的,祝福你,好好度過往後的人生,也祝你找到更適合的另一半。

如此溫和地溝通分手,為這段關係輕柔地畫下句點,給對方自尊與體貼、給自己心安與坦蕩。

兩人斷開親密關係後,恢復為兩個獨立而沒有交集的個體,難免皆有悲傷、失落、愧疚等負向情緒。兩顆受傷的心,各自踏上療傷的旅程,請溫柔地對待自己,不要忘記告訴自己:「我仍值得去愛與被愛!」,也將眼光轉移到身邊的支持系統,讓身邊信任的摯友、家人,或著尋求專業的心理師傾聽自己、陪伴自己。

作者:張瑜芳 臨床心理師/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