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渣男渣女、劈腿、無縫接軌...這些關鍵字是現代男女相當關切的感情議題。或許你曾遇過這樣的經驗,或許你戰戰兢兢,深怕下一個是自己。

這裡並非站在道德制高點開檢討大會,要大家獵巫、抨擊,這裡想邀請大家去思考的是,為什麼許多人理智上都知道劈腿或無縫接軌會引來負面觀感,卻還是會無法自拔地陷下去?

以前陣子相當火紅的韓劇《夫婦的世界》為例,講述一對表面看似相愛的夫妻:泰奧(丈夫)與善雨(元配),婚姻遭逢背叛後,陷入一連串風波的故事。

當一段關係建立在快感…

劈腿、婚外情之所以一發不可收拾,往往是因為這樣的感情含有「可能被他人發現的緊張刺激感」、「從原有關係逃脫的解放感」,有些人的劈腿帶有報復心態的話,則會伴隨「打敗對方的勝利感」。 以劇中丈夫(泰奧)的心理狀態而言,出軌的起始點可能是人性最真實醜陋一面: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喜新厭舊、壓力倦怠。

這時候偷來暗去一下,嘗試偷情的緊張刺激感,反倒變成改善疲乏、調劑身心的好方法。接著,外遇的事實被善雨(元配)發現後,善雨做出各種失心瘋行為,此時的泰奧只要想到善雨就壓力山大,能避就避, 一心只想從善雨身邊逃脫,轉身奔向多景(外遇對象)。這種趨樂避苦、逃脫後的快感,也加速促成泰奧與多景的緊密。後續泰奧的電影工作在多景家的雄厚財力支持下取得成功,泰奧不忘回過頭挑釁善雨,則是屬於「打敗對方的勝利感」。

另一方面以多景的心理狀態而言,我們同樣也可以看到「打敗對方的勝利感」,具體而言就是女人之間莫名的競爭與不甘心,無論付出多少代價,都要擁有「那個男人」。所以在戲中,我們可以看到多景不惜與父親翻臉,放棄原本的夢想,赴湯蹈火在所不惜,就是為了證明自己是最後贏家。即便這所謂的贏,表面上看來一回事,實際上的犧牲付出與收穫是否還算是贏?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以神經科學的角度解釋,人類大腦有個名叫「酬賞機制(reward system)」的神經迴路,當個體做出某個滿足自己行為之後,腦內釋出一種名叫多巴胺(dopamine)的神經傳導物質,會讓個體感覺超讚, 這條神經迴路得到強化後,日後個體會傾向重複執行類似的行為,以便再次感到愉快。上面透過《夫婦的世界》說明的「刺激感」、「逃脫感」、「勝利感」,正是滿足了大腦酬賞機制,這也就是為什麼明知劈腿不可為,小三不可為,仍執意為之。說得更白話點:因為爽。

本篇文章的目的並非掀起撻伐,而是想要傳遞--人類談感情很大一部分雖是憑藉本能與衝動來執行,事實上許多行為背後,可以用心理學及腦神經機制的依據來做解釋。至於感情價值觀的判斷,在不傷害其他人的前提下,取決於每個人對自己生活風格的界定,最終還是要為自己的所言所行負責。

文:林岱葳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林岱葳臨床心理師   圖:林岱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