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合國代表團12日譴責中國虐待少數族群,包括在新疆地區對維吾爾族犯下「違反人道和種族滅絕罪行」,以及在西藏實施嚴格限制,並為香港發聲,譴責港府拘留民主派人士。

全球50多位人權、戰爭罪和國際法專家日前發布的一份獨立調查報告,中國被控在新疆對維吾爾人採取的行動,已違反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的每一項條款。

路透社報導,美國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團代辦卡薩伊(Mark Cassayre)12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演講時,譴責中國對維族犯下「違反人道和種族滅絕罪行」,以及在西藏實施嚴格限制,並譴責香港當局拘留行使自身權利和自由的民主人士,呼籲立即釋放他們。

英國廣播公司(BBC)2月曾披露,中國新疆關押維吾爾人的拘留營中,經常發生女性遭性侵和性虐待情事,美國國務院隨即重申中國在新疆犯下「違反人道罪和種族滅絕」,這些暴行撼動良知,必須承受嚴重後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近日也以「種族滅絕」(genocide)形容中國在新疆作為,對於多名香港泛民主派人士被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他也公開譴責中國、港府,強調「政治參與及言論自由永遠不該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