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又稱愛國者治港法案),前總統馬英九今(12)日感嘆「一國兩制」正式進入歷史、宣告死亡,引發熱議。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創夏在臉書以4句「8字箴言」評論兩岸關係:「一國兩制」宣告死亡,「九二共識」秘不發喪,「一中各表」壽終正寢,「馬習二會」胡思亂想。有網友直接橫批「四大皆空」,更有人嘲諷「英九不喜歡這則貼文」、「馬先生搞不好超開心的」。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昨天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共9條,一如預期設立多項選舉的候選人審查制度,並重構特首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並重申要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並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

馬英九今天對中國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一事表示,從1982年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想法以來,這個構想正式進入歷史,等同於宣告它死亡,讓人感到非常遺憾。

黃創夏對香港民主選制「被沒收」,在臉書寫道:「一國兩制」宣告死亡,「九二共識」秘不發喪,「一中各表」壽終正寢,「馬習二會」胡思亂想。

這個32字箴言,引來網友大讚「好詞」,有人橫批「四大皆空」、「趕快獨立」,並嘲諷一國兩制的死因是「自殺」,另有網友質問馬英九「看到香港百年民主已完全被沒收,痛心表明一國兩制已走入歷史,令人好奇的是,馬先生念茲在茲的九二共識,究竟是追求民主制度的共識?還是認同共產制度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