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四公投將在8月登場,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 (12日) 在立法院質詢時關切核四議題,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回應,核四興建執照已經過期,重啟必須重新取得建照;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核四重啟後3年商轉一定做不到,目前估算是「7年加N年」。

藻礁議題延燒,台灣能源議題再度掀起討論,洪申翰在立法院質詢時關切核四問題,謝曉星回應,核四廠興建執照已過期,若要原地續建,要重新提出相關地質調查;而在福島核災後,核能相關管制法規都再精進,若核四要重啟,需補足相關法規要求。

王美花則說,核四三年重啟商轉不可能,常常在講7 年,7年是指可以掌握時間,找得到裝設設備、測試、熱測試機,再送原能會審查,光純工程面就要7年,未知數時間是現在最大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核四封存是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決定,重啟不是該不該問題,而是能不能,「根本是不能」。他提及,若核四真有辦法重啟,那請馬英九先處理現有的核一、核二、核三核廢料問題。

另外,國民黨立委謝衣鳯也關心是否進口核食問題,蘇貞昌重申,政府目前沒有討論開放核食的問題,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說,若是「核食」,邊境就會銷毀或退運,不會進到台灣。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立院院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