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拜登政府本週修改對華為5G零件供應商的許可證規定,進一步加大對華為供應商的供貨限制,恐導致企業與華為的現有合約中斷,阻礙華為的5G技術發展。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 (12) 日批評,美國濫用國家力量,不擇手段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事實一再表明,美國是一個不可靠、沒有可信度的國家」,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對中企的打壓。

繼川普政府在2019年把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規定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美國的技術和智慧財產權時必須獲得政府許可證,拜登政府本週再出狠招,進一步限制美供應商向華為出售可用於5G設備的產品,包括半導體、天線、電池等。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已就此多次表明嚴正立場,批評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不擇手段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嚴重違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事實一再表明,美國是一個不可靠、沒有可信度的國家。」

趙立堅指出,美方做法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也美國和其他國家的企業利益,嚴重干擾兩國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貿易往來,破壞全球供應鏈,呼籲美方立即停止對中企的無理打壓,「公平公正、非歧視地對待中國企業,多做有利於中美科技交流和經貿合作的事。」

拜登對華為5G供應商祭出新限制,趙立堅批美國是「一個不可靠、沒有可信度的國家」,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對中企的打壓。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Twitter(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