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路透社》昨(11)日報導,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表示,由於軍工發動機製造商馬達西奇 (Motor Sich) 對國家安全具有戰略重要性,也掌握著關鍵製造技術,烏克蘭將重新國有化,防止中國企業併吞。中國外交部今 (12) 日對此表達抗議。

「國有化程序將會以合法的程序進行,所有投資人都會受到補償,讓這家私有化20多年的關鍵軍工製造公司擺脫中企覬覦。」丹尼洛夫表示。

外媒指出,美國作為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的主要背後支持者,儘管烏克蘭國有化馬達西奇會激怒中國,但卻能取悅美國,美國長期以來擔心馬達西奇的關鍵技術會流入中共手中,近年來不停反對中企對馬達西奇的投資。

今 (12) 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回應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的報導,中方要求烏方依法維護中方企業和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並妥善處理相關問題。」

馬達西奇公司是蘇聯統治時期,給烏克蘭軍事工業遺留下來的「重要遺產」,其最著名的工作是負責生產蘇聯時期的各種軍用航太發動機,像是太空火箭與巡弋飛彈的推進器、攻擊直升機的動力系統、各式軍機的噴射引擎...都是馬達西奇公司的主力產品。

然而,馬達西奇公司近年陷入營運危機,中國企業趁勢取得擴大投資的機會,北京信威科技集團旗下的北京天驕航空與烏克蘭DCH集團,2019年收購了馬達西奇50%以上的股份。

美國、甚至是俄國之所以不樂見馬達西奇公司被中國併吞,就是因為解放軍空軍至今仍無法掌握「戰機發動機」的先進技術,也就是說,中國無法自主研發、自製戰機引擎,自製戰機的動力系統,也只能看俄羅斯臉色。

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表示將國有化馬達西奇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趙立堅表示將要求烏方依法維護中方企業和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並妥善處理相關問題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