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將與日本、印度、澳大利亞總理舉行「四方會談」(QUAD)高峰會,劍指中國。《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中國學者主張利用美國還沒克服權力過渡波盪與武漢肺炎疫情,在兩年內抓緊時間發展大戰略,對付拜登的「新遏制政策」(new containment policies)。

報導引述北京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的見解,指出拜登的對華政策只會修改川普時期的一些不可繼續推動部分,在某些領域推出中長期遏制戰略。

劉元春前天在「中國宏觀經濟論壇」(the China Macroeconomy Forum )所舉行的研討會上指出,「在拜登的領導下,美國的技術遏制工作可能比川普時代更加嚴厲。」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張明也呼應這個說法,並指出「拜登在與志趣相投的國家合作的同時,很可能在高科技領域(對中國產業)進行『針對性的脫鉤』(targeted decoupling)」。他認為,美國將採取一項整合政治和經濟政策的大戰略,來遏制中國。

張明主張,中國需要發展一套大戰略來跟美國玩,用自己的大戰略來對抗美國的大戰略。

除此之外,張明認為中國還應好好運用統戰,與美國內部的政治勢力發展友好的關係,讓中國的立場能被美國政經菁英理解。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劉青則強調拉攏歐盟與日本的重要性。他主張透過中國龐大的國內市場的優勢,抵銷華府組建反華同盟的工作。

劉青主張,美國經濟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美國內政治分歧又十分嚴重,中國將在未來兩年內擁有「機會之窗」,可望在雙邊經濟關係中佔上風。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照)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