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名Foodpanda外送員今(12)日上午10點在台中市豐原區聚集,控拆公司自3月1日起在中彰投等地實施新制薪資計算公式,新制平均所得比舊制低了20~40%,朝野各政黨民代都到場聲援。中市府官員表示,會對公司進行勞檢,並要求出面說明,公司若違法最高可裁罰15萬元。

外送員們指控,3月1日起foodpanda公司針對台中、彰化、南投等地實施新制薪資計算公式,宣稱的總報酬維持不變下,遠程單更加合理,但上路後經外送夥伴這幾日的上線跑單實測發現,新制平均所得比舊制低了20~40%,不但沒有FoodPanda聲稱之公平效果,反而因實質薪資的降低,讓夥伴被迫以更長工時維持原有之收入,過勞情況更臻明顯。

這次的新制的實施,導致許多外送夥伴的平均時薪水準從原本的160~200元,大幅降低到100~150元,已經明顯低於法定基本工資。勞動部在108年專案勞檢指出,Foodpanda為雇傭制型態,片面以承攬之名義將外送員平均薪資降至法最低時薪以下,已嚴重違反勞動基準法。外送員本身就是高風險又是一堆車損消耗成本大的工作,這次被剝削至連一般工讀生都不如,還大言不慚聲稱為了公平化,是可忍孰不可忍。

外送員的訴求有:1.要求平台恢復舊制薪資計算公式。2.要求勞動部與中彰投三縣主管單位針對Foodpanda違法樣態進行勞檢,並應嚴懲其違法行為。3.要求Foodpanda資訊透明化,杜絕黑箱作業。

中市勞工局科長曾傳銘說,已經要求公司到市府說明,並且會對公司進行勞檢,若違法最高可處罰鍰15萬元且連續處罰。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執行長簡嘉佑表示,時代力量支持外送員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外送員面對平台是相當弱勢的,公司實際上是用雇傭契約要求外送員,但是又要以承攬契約的名義卸責。外送公司在「改變外送區域劃分」、「調整薪資計算」,向來都是說改就改,基層外送員完全沒得商量,甚至有「今天改措施、明天直接上線」的情況。

南屯區主任吳佩芸說,昨(11)日時代力量台中黨部與邱顯智立委辦公室,已經舉辦一場外送員說明會,現場來了60幾位外送員,蒐集了外送員遭遇平台不公平對待的意見,包括計算方式不明確造成薪資短發。我們除了鼓勵外送員組工會,也希望外送公司正視員工訴求,而且不要藉口轉嫁成本給消費者,引發更多對立。

百餘名富胖達外送員聚集控拆公司惡意變相減薪。    圖 : 唐復年/攝

中市府勞工局科長說明市府態度。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