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昨 (11) 日下午閉幕,並且在沒有反對票的情形下,通過了「愛國者治港」法案。另一方面,美國國務院也宣布,將於「四方安全會談」(Quad)後,與中國外交部在阿拉斯加州進行美中「2+2」峰會。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同日也在眾議院聽證會中表示,將對侵犯香港民主和人權的相關人士持續進行制裁。對此,外界評論,中國無視於布林肯「警告」,無疑是給下週將參與會談的美國立了個「下馬威」,但美方也在此前做了「4項部署」展示強硬態度。

據《大紀元》報導,「2+2」峰會是否打亂美方會談的安排,分析認為美國在會面前做了「4項部署」,來展示強勢態度。

首先,在議題上美國打算踩中國「紅線」,針對香港、台灣,以及新疆種族屠殺等問題。此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獨家報導,據50名國際法、種族滅絕以及中國問題的專家獨立調查報告,中國政府在新疆所為,違反了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Genocide Convention)每一項規定。對此,中國外長王毅在兩會中駁斥中國政府迫害維吾爾族一事,並稱指控是「荒謬絕倫」。

另外,在會談行程時間的安排,美方先與主要盟友互動,再和中方見面。預計在「四方安全會談」中,美國會與參與國研討應對中國挑戰的問題。見完日本、印度和澳洲,才見中國,有展示以美國為首的「聯盟機制」實力意味。

接著,會談地點的選擇,國務卿布林肯預計將前往日本、韓國造訪,就是不願意「順路」去中國,反而選擇選在阿拉斯加。外界認為,美國以此展示自己「主導地位」。

最後,是宣布會面時間,美國國務院宣布「2+2」峰會的當下,為北京時間凌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下午例行記者會才證實會面一事。對此,中共鷹派官媒《環球時報》特以「美國國務院『單方面』發布」為題作快訊報導。

《大紀元》指出,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拜登政府面對中國「競合併用」,是放棄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不信任+查核」模式,可能正轉向「信任+查核」模式。唐靖遠表示,蓬佩奧早就看清中共對西方的滲透,所以拒絕和中共接觸或談判。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將於18日在阿拉斯加展開會談。   圖 : 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