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今 (12) 日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宣布,日本首相菅義偉預定在4月上旬訪美,並將在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若順利成行,這將是首位與拜登會面的外國領袖。

加藤強調:「我們希望進一步加強包括日美同盟在內的雙邊關係,並為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進行密切合作。」

加藤也表示,為防止病毒傳播,日本代表團的規模將控制在最低限度,全員在進入美國前都將接受新冠疫苗的接種。

日媒預測,雙方預計將針對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氣候變遷、以及印太情勢等領域交換意見。

日媒指出,中共在印太地區於經濟、軍事的影響力都不斷增強,雙方皆希望藉由本次會面,對外界展示兩國對美日同盟的重視。

除了公布日相訪美消息,美、日、澳、印四國領袖今天(12)日也將在線上首度舉行「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QUAD)。菅義偉訪美時,預計也會基於這場會議,進一步擴大四國的合作。

拜登政府也主動出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預定下週出訪日、韓,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防衛大臣岸信夫舉行外交和防務的安保會議,並將會見菅義偉。

3月18日,布林肯與白宮國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將在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會面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

美、日、澳、印四國領袖今天(12)日也將在線上首度舉行「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QUAD)   圖:Darouet提供/版權規定:CC BY-SA 4.0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將於下周18日會面。   圖 : 心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