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於昨 (11) 日正式落幕,兩會時在排排坐的中國領導高層中,有眼尖的網友發現唯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桌上有兩個茶杯,其他人都只有一個,侍茶服務員性別也從女性改為男性,德媒分析指出,習近平是出於安全考量,防止被下毒暗算。日媒則對此評論,兩個茶杯暗示習近平將「三連任」,甚至終生掌權。

眼尖網友6日於社群媒體發文表示,今年中國全國人大開幕期間,為習近平倒茶水的為男服務員,手持一只小水壺,推測這位男服務員應僅為習近平一人服務;同時,相較李克強等其他官員面前只有一個茶杯,習近平則有兩個,推測是為彰顯自身領導地位。

對此,除了《德國之聲》分析推斷,習近平上台後加強保安工作,將茶杯交由專人負責,很可能是為了防止遭人下毒,《日經新聞》資深編輯則撰文指出,從「人走茶涼」這句中國成語來解讀,就是習近平掌權的時間將「遙遙無期」。

日媒文章提到,2015年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發表一篇社評,指有中共領導幹部不甘退休後「人走茶涼」,此外,該文強調,「人走茶涼」對世態炎涼的表達需要「辯證看待」,意指要退休的中共領導接受「不在其位,不譨其政」,甚至稱:「人走了茶非涼不可,不然就會變餿。」

文章表示,在習近平面的的兩個茶杯似乎在表達,茶不僅沒有變涼,還有另一杯熱茶正在等他。文章認為,若第一杯茶代表習近平2012至2022年期間的任期,第二杯茶是否意味著習近平將在2022中共二十大中連任,「是另外5年?10年?還是實際上終身執政?」

文章分析,習近平的杯子不僅有兩個,甚至和其他在場中共官員的杯子不同,似乎是特別為他專門設計。無論如何,這個「特殊待遇」證實了中共「集體領導體制」已經崩潰,習近平在各處彰顯自己「一尊」的地位。

兩會時在排排坐的中國領導高層中,有眼尖的網友發現唯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桌上有兩個茶杯,其他人都只有一個。   圖 : 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