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的民進黨已經在擔憂2022年地方選舉的人選問題,希望屆時能夠拿下不錯的成績;過去兩年被政敵連連重拳打倒的國民黨,在前有強敵壓境,後有白色力量伺機而動之下,不懂得海納百川,努力召回過去離黨失聯的人才,反而動輒窩裡反,內鬥連連,這不僅讓國民黨前途堪憂,也對於百年老黨淪為排外、自私的政黨,令人嘆息。

總統與立委選舉遭到挫敗以來,一年多了,國民黨對於承諾黨員的改革創新沒有展現任何成果,政見主張也始終讓民眾感覺接不上地氣,無法吸引民眾的認同,別說LKK的政黨形象得不到年輕人的力挺,過去一年的表現在中壯年族群中得到的支持度也不見明顯增長。國民黨在民進黨的強勢壓迫下,面對競爭顯得左支右絀,雜亂無序,又面臨柯P的民眾黨肆意挖腳,擔心白色力量的勢力竄升,黨中央有如驚弓之鳥,亂無頭緒。這樣六神無主的政黨生態,就算沒有綠色、白色力量的壓迫,也不代表民眾就會喜歡或願意支持這樣亂糟糟的國民黨。

更糟糕的,處處不如意的政黨就像一隻受傷的刺蝟,只要受到外來的刺激或是挑釁就豎起了全身的刺,擺出自我防衛的姿態,更對於外來人士的協助一律排拒,只願意堅守深藍的地盤也不願意擴大外在的交流與合作。這樣不願意與外界多多接觸的國民黨在衰敗中更形嚴重。就拿國民黨陳以信立委獻花給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衛福部長陳時中一事,就能夠引爆國民黨黨內互打,國民黨中評委蔡正元甚至臉書發文公開砲轟與批評,這樣動輒因人廢言或是只以顏色思考判斷的言行,十足是不厚道與缺乏人性的。

難道政治對立已經搞到連稱讚對手做得好也不行嗎?就十惡不赦嗎?更不要說,台灣的防疫是做得不錯,在這次疫情奧運會中可是前三名預防疾病有所成效的國家,難道陳委員個人這樣的向政府致敬不可以嗎?再說陳委員又不是現任黨主席或是黨團幹部,人表達善意未嘗不可,這樣的詆毀誅殺自己的同志,有需要嗎?國民黨對於涉入SOGO弊案的黨籍立委,不採取強烈手段保持距離,反而對於這樣的送花致意,追殺窮追,難道將來立委送紅白貼也需要先問問服務對象的政治傾向嗎?想想過往,連戰為了朝野合作願意暫時放下個人窘境與陳水扁見面,敢於打破政治禁忌前往北京推動國共會談以舒緩兩岸對立,現在卻為了一個送花致意對自己同志喊大喊殺,格局高度完全不同。

要想重新掌握政權,國民黨就必須打開心胸,接納願意一起努力的夥伴,國父孫中山當年不是就是結合所有反滿勢力才能完成目標嗎?怎麼會自我設限,排除異己。願意回國民黨一起奮鬥的趙少康,就因為態度強勢,目標直指黨主席與總統選舉,回黨後就揭開了國民黨隱而不癒的瘡疤,連民進黨都還沒開始鬥爭趙少康,就可見到處的基層黨員擠兌他,放黑話,比修理民進黨還厲害;甚至連自己的黨主席就只是在活動中邀請民眾黨的黨主席來參加活動,黨內也可以開始出征黨主席,甚至一付國民黨將被民眾黨吞食的悲觀論調都出來了。國民黨內這樣看對方不順眼,只要有事情就大家一起鬥爭的狀況,怎麼能讓民眾信賴國民黨執政呢?

這樣的內耗,就可看到民眾對國民黨內多數的頭人印象及支持度都遠遠落在民進黨的主要政治人物後面,即使是聲望名列前茅的侯友宜也被酸一句「藍皮綠骨」。這樣陷入喜好自我內鬥的政黨,因為忽略了人性與自我的道德約束,只是讓民眾更遠離他,國民黨的主要領導幹部豈可不慎思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