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因新冠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延至今年7月23日舉辦,儘管日本疫情依舊嚴峻,花了好幾兆日圓的日本政府以及無法放棄數千億日圓轉播費的國際奧會(IOC)硬著頭皮聲稱會如期舉辦,引發日本民眾反彈。《共同社》9日報導,日本政府基本上決定東奧和帕運會將不開放海外觀眾觀賽,開幕式也將閉門舉行,最快下週再次舉行5方磋商進行確認。

共同社引述知情官員報導,由於日本民眾對於疫情仍有疑慮,加上許多國家出現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日本政府基本上已做出決定,認為東奧無法開放海外觀眾前來觀賽,由於不接納海外觀眾,預計將損失900億日圓門票收入,恢復觀光需求並帶動經濟重振的政府戰略將不得不做出調整。

此外,日本國內觀眾的人數上限,擬在4月內決定,至於贊助商邀請的觀眾,將另行探討應對措施。

報導指出,避免疫情期間出現大量群眾聚集,在東北部福島縣舉行的東奧開幕式,也將在沒有現場觀眾的情況下舉行,只開放參賽者和受邀人士參加。

東奧組委會會長橋本聖子、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奧運大臣丸川珠代、國際奧會(IOC)主席巴赫和國際帕運委員會(IPC)主席帕森斯日前舉行五方磋商,大都認為要接受海外觀眾會很困難,橋本希望在25日國內聖火傳遞開始前做出決定,最快下週再次舉行五方磋商進行確認。

另根據日本《讀賣新聞》民調顯示,日本民眾擔心國際旅客大量湧入,可能引發染疫人數再度激增,77%的受訪者反對開放外國觀眾觀賽,僅18%贊成;日本放送協會(NHK)民調則顯示,33%受訪者認為東奧應該取消、34%受訪者認為應有限度舉辦,19%受訪者認為應該舉辦不開放觀眾進場的閉門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