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作為全球使用率僅次於水的耗損資源,隨都市化、人口成長發展,需求率持續攀升卻不易被人們察覺。全球的沙資源目前已出現短缺情形,對此,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氣候科學家佩杜齊(Pascal Peduzzi)警告是時候「該醒醒了」。

外媒報導,佩杜齊日前曾於智庫網路研討會上呼籲,面對全球消耗量僅次於水的沙子,他認為是時候該一改過去對沙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印象了。

全球會應用到沙子的層面相當廣泛,舉凡建樓、造橋、修路等工程,都須使用大量的沙子;此外,沙子也是製作玻璃、矽晶圓的原料之一,尤其因應未來新冠疫苗的分配,預計可能會需要約20億支的玻璃藥瓶,也都加劇了人們對沙子的需求。

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統計,全球沙子用量較20年前大幅增加了200%。光就建築方面而言,全球每年約消耗41億噸水泥,然而沙子的使用量卻是水泥的10倍,等同需耗損約400億噸的沙子,足以建造一座長、寬皆27公尺的高牆,環繞地球一圈。

儘管地球有1/3面積被沙漠覆蓋,但沙漠裡的沙子卻因過於圓滑,而不具工業價值;加上過去由於都市化發展,全球沙子使用率增加3倍,遠超過自然風化的速度。

佩杜齊因而警告若不開始思考、規劃,總有一天沙子供應將出現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