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春暖花開的3月,台南一年四季都可以賞花,範圍從市區到鄉間,五顏六色,品種繁多,台南市政府今天公布了3月的花訊,有7種花,分別為木棉花、風鈴木、羊蹄甲,以及蜀葵花、向日葵、苦楝、南洋櫻,都是吸引不少遊客的美景。

1. 黃花/洋紅風鈴木

花季從12月至翌年4月,花期長達5個月的風鈴木是台南溪堤及道路兩旁常見的樹種,顏色有鮮黃色以及洋紅色,市區多條道路都可見身影,包含市區的林森路、大學路、東豐路、體育公園竹溪旁、南寧街、東門路、崇善路、開山路及億載金城等賞花熱點;此外台南都會公園、虎頭埤風景區、佳里運動公園、新營急水溪河堤旁、新營新的長勝營區(南紙社區)也是賞花區,南部科學園區更有超過2000多棵的黃花風鈴木。

2. 羊蹄甲

花季從2月至5月的羊蹄甲,最佳的賞花點是在台南公園,每年春天都會將公園染成粉紅色,盛開季節也吸引了不少遊客前往賞花不僅是浪漫打卡的熱點,也成為台南公車轉運站前的吸睛亮點。

3. 東山-向日葵

沿著新營往東山的南314道路(原南100)到北勢寮一帶可以見到一落落的向日葵花田,花季大概從3月到5月,金黃「向日葵」朝向太陽的朝氣與「東山」不謀而合,東山區公所配合當地自行車道推出「花現東山尋寶趣」活動,在花海中隱藏各種謎題關卡,成功解開花海謎題的遊客,到東山區公所的臉書專業打留言解答,有機會抽到東山龍眼乾禮盒。

4. 白河、將軍-木棉花

花季大概是從2月到4月,白河林初埤與將軍苓子寮一帶的木棉花正開始盛開,林初埤木棉花道還獲選世界15處最美花道之一,每年都吸引大量遊客和攝影愛好者探訪,而今年林初埤木棉花季已經從2月20日開始,全區栽種約3000株木棉,集中在南1、20、21、22、24、26、28等7條區道和苓子寮社區北側外環道兩旁;鹽水台19線上的台灣詩路亦是賞木棉的絕佳景點,自道路兩旁延伸至園區內均可看到火紅的木棉花道,目前大約開2到3成。

 5. 學甲-蜀葵、小麥田

蜀葵的花季從2月底到3月初,可生長到1到2公尺的高度,而今年學甲蜀葵花文化季將於3月13日熱鬧開幕,蜀葵花迷宮搭配場景,有如置身童話故事,學甲除了蜀葵花以外,其他的學甲小麥田今年提早約半個月成熟,麥穗植株由青轉黃,黃金麥浪搭配鮮豔繽紛的蜀葵花,值得大家拍照觀賞。

 6. 官田-南洋櫻

南洋櫻的花季約2月到3月,南洋櫻可望3月中、下旬盛開,主要在台南官田烏山頭水庫香榭大道,吸引許多情侶留影、拍攝婚紗,櫻雪紛飛像將香榭大道鋪上粉紅花毯;白河將軍埤及新化武德殿的後方也都種有南洋櫻。

 7. 苦楝

苦楝的花季從3月到5月,在北區的台南公園、安平區的億載金城、仁德區的虎山林場低調綻放,苦楝樹形高大,可以長到15公尺,顏色淡紫,花形秀雅,帶有怡人馨香,是昔日文人席慕蓉的最愛的樹種。

南市觀旅局局長郭貞慧說台南一年到頭都有花可賞,還有許多綠色隧道供單車族遮蔭,市府也發行了「南國花都」大台南賞花地圖,彙整大台南各區特色花卉及綠隧賞花木之相關資訊可供參考。

台南將軍南27兩旁的木棉花道。   圖:台南市觀旅局/提供

在台南公園盛開的羊蹄甲。   圖:台南市觀旅局/提供

東山向日葵花海。   圖:台南市觀旅局/提供

苦楝的花季從3月到5月。   圖:台南市觀旅局/提供

黃花風鈴木花季從12月至翌年4月。   圖:台南市觀旅局/提供

   圖:台南市觀旅局/提供

市府發行了「南國花都」大台南賞花地圖,此為正面。   圖:台南市觀旅局/提供

市府發行了「南國花都」大台南賞花地圖,此為背面。   圖:台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