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情嚴峻,高雄停止支援送水台南後,台南地區水情更為吃緊。日前經濟部長王美花鑿井說」引批評,台南市長黃偉哲今(8)日表示,不少農漁民本身就有鑿井,如果台南的民生用水真的不夠,就會鑿井開拓水源。

黃偉哲今日上午在台南市政府永華市政中心的聯合服務中心,發送台南生產的火鶴花,祝市府女性員工及洽公女性民眾國際婦女節快樂。接受媒體聯訪、再度被問到台南市的水情時,他表示,台灣的水價是世界第3低,人均用水量在世界評比起來偏高,也就是說民眾平常比較沒有節水的習慣,仍需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黃偉哲說,就算把官員罵死了也沒有用,水源沒有就是沒有,老天不下雨就不下雨,人造雨得到的效果也有限,全台只有600萬噸,而且也不見得完全下在水庫

他說,台南市是全台灣水庫數量最多、蓄水能量最大的縣市,經過最近節水方面的努力,原本預估能撐到6月底的水庫蓄水,現在看來可以多撐30天至50天,接下來指望春雨、梅雨,甚至可能有颱風雨,至少可稍微紓解旱象。

黃偉哲表示,至於水源開拓,台南已設計開闢再生水廠。他指出,日前已視察過即將完工的永康再生水廠,初期至少可以挹注每天8000噸的再生水,再慢慢提升至1萬5000噸。此外,市府與經濟部水利署也在考量海水淡化的方向,因台南的海岸線長,有空間進行海水淡化。

日前王美花稱科學園區可「鑿井取水」,引發議論。對此,黃偉哲表示,倘若台南民生用水真的不夠,他會毫不猶豫地去鑿井,因為是要救老百姓,也不是經常性的,沒有什麼好批評,只是不能鑿在地層下陷區,以免造成國土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