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的情形日益嚴重,引發外界關注,經濟部長王美花先前喊出旱災期科學園區可以「鑿井取水」,引發熱議。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7日)抨擊,工業五缺問題已經是很舊的話題了,蔡政府執政5年來的因應政策在哪裡?蔡政府最喜歡吹牛的「超前佈署」又在哪裡?

賴士葆在臉書發文指出,如果真的擔心護國神山擔心護國神山的科技業會缺電,在台灣的替代能源根本尚未到位,為什麼粗糙的推行非核家園,讓燃煤電廠火力全開,如今藻礁所在的三接案替換蘇澳電廠,遭到民意反彈,恐嚇國人三接案未過,護國神山的科技業會沒有電可以用,就要增加燃燒5百萬噸的燃煤發電來污染環境及傷害國人健康。

他抨擊,如今乾旱不雨,擔心護國神山的科技業沒水用,要鑿井取水、要辦祈雨法會求助神明解決水荒,政府毫無專業管理能力來解決問題。

賴士葆說,蘇貞昌兩度擔任行政院長,台灣水管漏水的嚴重依舊如昔,台灣一年漏掉4.4億公噸的水量,相當於2.5座石門水庫滿水位的水量,每下降1%的漏水率就可以節省4千萬噸水量,台灣水管管線老舊,漏水率的改進速度緩慢,每年改進0.3 %左右。

他分析,台灣的降雨量是世界的2.6倍,相較於以色列一年只降雨30天,為何可以在乾旱的沙漠創造農業奇蹟,全球都在搶疫苗,以色列為什麼可以名列全球第一名疫苗施打的國家,就可以窺知什麼是有效能的國家治理,絕對不是土法煉鋼的「祈雨國家隊」和「鑿井國家隊」所可以相提並論的。

賴士葆怒轟,蔡政府上台的優先政策是什麼?是急著大陣仗的違憲修法把農田水利會的錢脈和人脈收歸國有,搶奪人民財產很有效率,水資源的分配解方在哪裡?解決缺水缺電的嚴重問題卻束手惡策。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臉書質疑蔡政府缺水缺電的因應政策。   圖 : 翻攝自賴士葆臉書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臉書質疑蔡政府缺水缺電的因應政策。   圖 : 翻攝自賴士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