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4日發布的一項最新民調指出,近9成美國人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或「敵人」,而非「合作夥伴」;且在新上任總統拜登的所有外交議題中,美國人對拜登的對中政策信心最低。

皮尤研究中心在今年2月1日至2月7日之間進行這項民調,有53%的美國人相信拜登能有效應對中國,但拜登的對中政策亦是他所有外交議題中美國人對其信心最低的一個;美國人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信心也進一步下滑,82%的美國人對習近平是否能正確處理國際事務表示「信心很低」或「沒有信心」,僅有15%的美國人相信他能正確處理國際事務。

除了支持對中政策更加強硬外,在這次民調中用來衡量的民眾對不同國家感覺的「情感溫度計」顯示,美國人的對中態度也持續降溫,有近7成(67%)對中國的態度傾向「冷淡」、近5成(48%)認為削弱中國的實力和影響力是當務之急,和2018年的32%相比上升了16%。

皮尤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勞拉·西爾弗博士(Laura Silver)向《美國之音》解釋,情感溫度計的0度表示非常負面和「冷淡」、100度表示非常正面和「溫暖」、50度表示不冷不熱的中立態度。

西爾弗指出,美國人對中國的極端負面態度大幅上升,此次民調中有近四分之一(24%)的民眾選擇0度,和2018年的9%相比上升近3倍;此外,僅有7%的美國人對中國傾向「熱情」(51~75度)。對中國「非常熱情」(76~100度)的人數比例則低至4%。

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支持在對中政策上採取更堅定的立場,認為應優先處理中國人權問題,有9成美國人認為中國不尊重人身自由,有7成認為即使會破壞美中的經濟關係,也應該要優先促進中國的人權問題。至於美中的經濟關係,有64%的受訪者認為「有些糟糕」或「非常糟糕」,52%支持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經濟政策。

在中國留學生的部分,儘管80%美國人對國際留學生持歡迎態度,但超過半數(55%)的受訪者支持限制中國留學生,西爾弗表示:「中國視為『敵人』的受訪者在很大程度上也更傾向支持限制中國留學生人數。所以,這種立場背後的部分原因可能是考慮到美中競爭,或因為覺得中國是美國的敵人。」

美國人的對中態度也持續降溫,有近7成(67%)對中國的態度傾向「冷淡」。   圖:翻攝自皮尤研究中心官網

美國總統拜登(左)及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右)。(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