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隱形戰機即將交付,預計在今年四月公開展示首架KF-X戰鬥機原型機,成為繼美國、俄羅斯、中國之後,第四個躋身第五代隱形戰機原型機製造階段的國家。不過韓國媒體揭露,這架隱形戰機其實無法「完全隱形」,原因在於美國不提供其隱形戰機的彈艙技術,使KF-X戰機不具備完全隱身的性能。

據韓媒報導,南韓自主研發的首架KF-X戰機即將完成組裝,預計在2022年執行首飛任務,2026年完成地面和飛行測試,2028年前向南韓空軍交付40架KF-X戰機,屆時將取代老化的F-4和F-5機隊。

這款KF-X戰機最大有效載重為7.7公噸,將有10個掛載點可用於空對空飛彈等武器,最大航行距離可達2900公里、最大飛行速度可達1.8馬赫。不過韓媒揭露,KF-X戰機主要武器以半埋方式掛載在機腹下方,設計中保留了內部彈艙的空間,但由於美國不願出售其隱形戰機的彈艙技術,因此KF-X戰機並不具備「完全隱身」的功能。

美國不願出售其隱形戰機的彈艙技術,因此KF-X戰機並不具備「完全隱身」的功能。 圖:翻攝自環球網

報導指出,這項新型戰機「KF-X」開發計畫是韓軍史上最大的武器開發計畫,研發經費8萬億韓元,起落架等零件由韓國企業供貨,發動機則由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提供。

隱形戰機又稱匿蹤戰機,因具備低可偵測性技術而難以被雷達偵測,但由於技術門檻高,目前僅有美國、俄國及中國擁有完全隱身性能的戰機。美國服役中隱形戰機包括F-35和F-22兩款,其中F-22已停產,F-35則為最先進的隱形戰機之一,不過美國防部曾針對F-35進行檢測,提出多個技術漏洞。

俄羅斯首架量產型的SU-57隱形戰機則於去年底正式交付俄軍,預計服役35年,並提供他國採購。中國則擁有殲-20隱形戰機。

南韓KF-X戰機模擬畫面。   圖:翻攝自環球網

隱形戰機研發技術門檻高。   圖:翻攝自環球網

美軍F-35閃電II戰鬥機。   圖:翻攝自環球網

俄軍SU-57隱形戰鬥機。   圖:翻攝自環球網

中國殲-20戰機。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