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挑戰」成了最新的國際外交用語,歐盟美國同意把因飛機補貼爭端而實施的價值數十億美元的進口關稅暫停4個月,並致力於就飛機補貼爭端達成全面持久的解決方案,然而,雙方在一份聯合聲明中宣稱,任何解決方案都需要包含「應對中國挑戰。」對此,中媒《環球時報》今天 (6日) 以「莫名其妙中躺槍

」為標題,表達對美、歐的不滿。

歐美雙方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美國對75億美元歐盟進口產品徵收的全部關稅以及歐盟對40億美元美國產品徵收的全部關稅都將暫停4個月。聲明說,「這將使歐盟和美國能夠減輕相關行業和工人的負擔,並集中精力在世貿組織解決這些長期存在的爭端。」

聲明還宣稱,歐盟和美國致力於就飛機(補貼)爭端達成全面持久的協商解決方案。方案關鍵內容將包括「應對像中國這樣的非市場經濟體的新加入者扭曲貿易的做法和構成的挑戰」。

路透社稱,官員們表示,暫停這些關稅的消息是在拜登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5日通話後公佈的。

白宮的聲明提到,拜登強調了他對歐盟的支持,以及他修復和振興美歐夥伴關係的承諾。而馮德萊恩則稱該協議對大西洋兩岸的商業和工業來說是一個極好的消息,對未來幾年的經濟合作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

此外,拜登和馮德萊恩在通話中還討論了新冠疫情、應對氣候變化及加強民主。他們還談到了中國、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和西巴爾幹地區等地區。

空中巴士最新「翼身融合」飛機Maveric有望減少20%碳排量。   圖:取自空中巴士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