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議題關注度持續攀升,截至5日晚間公投連署書已累計超過50萬份,不僅大幅超越安全門檻,其衍生能源議題包括燃煤發電、是否重啟核四,及政府和環團雙方後續對「三接案」的溝通修正,也都成外界關心的焦點。對此,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今天 (6日) 於臉書轉發文,除表達對「重啟核四」的擔憂,同時批評經濟部長王美花不蓋「三接」要多燒500萬噸煤的發言不恰當,有意挑起對立、無助溝通。

詹順貴今於臉書表示,很高興看到5日晚間,府方及環團已約定將在8日進行第一次會面溝通的訊息,衷心期待是「誠懇、不預設立場溝通」的起始。

詹順貴同樣提及,日前針對藻礁公投若通過,經濟部長王美花受訪拋出「停三接會增燒500萬噸的煤」的說詞,是最不恰當的。詹順貴批評這番發言也許意在提醒、分化飽受空污之苦的中南部居民,但難道不會產生讓他們轉而擁核(支持核四重啟)的後遺症?何況,詹順貴直指,若真要增燒500萬噸的煤來補足供電缺口,除了突顯王美花的督導無方外,還可能直接危及整個本土政權,搞不懂這種恫嚇式語言,對現階段溝通有何助益?

詹順貴也於貼文轉發其受訪新聞,呼籲「雙方絕對不要放棄對話和溝通。」他說,距離3月16日還有幾天,蔡政府要努力和團體溝通,看是否有可能及時不送連署書?即使因為時間不夠,來不及在316前雙方達成共識;即使公民團體已經送出了連署書,確定828公投了,還是要繼續談,一直到8月公投前都可以繼續溝通,不要放棄。

詹順貴認為,就算是在828投票前一天,只要雙方達成共識,都來得及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雙方同意的方案,也來得及呼籲大家,不用再去投票;只要雙方有了共識,最後藻礁公投結果是「同意或不同意」,也都不影響後續要進行的工作了。

前環保署副署長、環境律師詹順貴。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 提供(資料照)

經濟部長王美花。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