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抑止武漢肺炎疫情,各國都積極研發疫苗,而我國高端、聯亞兩家國產疫苗廠正進行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卻傳出65歲以上高齡族群收案進度落後,疫苗研發恐卡關。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未來可視科學證據先開放65歲以下者施打。

陳時中日前表示,國產疫苗應該可以在7月量產,而國內目前有高端、聯亞2家疫苗廠進行二期臨床試驗,不過有媒體報導指出,高端在65歲以上族群收案進度落後,可能影響6月底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及7月量產計畫。

對此,陳時中今日出席國際婦女節活動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目前瞭解高端在一般年齡層的收案順利,但高齡族群相對少,而聯亞因為是2月26日才開始收案,現在還看不出來相關情形。

至於高齡族群收案卡關是否影響國產疫苗開發、量產,陳時中則表示,理想情況當然是每個年齡層都完成、開放使用,但EUA也可以選擇不同年齡層先行核准,屆時可看科學證據到哪,先開放不同年齡層,不過還是希望可以同時上路,讓高齡者的保護比較好。

另外,各國開始接種疫苗後,也陸續出現副作用的情況,陳時中則表示,打了疫苗一定會有反應,這是身體自然產生的免疫反應,民眾不用擔心。若民眾有體質過敏、食物過敏或慢性病等,可在施打前先跟醫師充分諮詢再評估是否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