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無預警宣布3月起暫停台灣鳳梨輸入,消息曝光後日本訂單持續增加,不過卻傳出有業者為了將鳳梨銷往日本而惡意砍價。對此,農委會證實相關消息表示,已請產業公會發函告知業者勿惡性削價競爭,否則可能不發給外銷獎勵金。

中國暫停台灣鳳梨輸入後,農委會積極拓展其他市場,日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才宣布今年日本預購的鳳梨已超過5000公噸,更有日本業者想追加1200公噸,不料卻傳出有原先輸銷中國市場的貿易商,想轉單外銷日本,甚至出現削價競爭情況。

對於業者削價的事件,農委會表示產地確有發生這種情況,目前已請產業公會發函告知業者勿惡性削價競爭,農委會也正在商研管制機制,強調若有業者惡意砍價,將會不再發給運輸補助每公斤12元的獎勵金。

而根據中央社引述貿易商表示,近日出現惡性削價競爭情況,原本鳳梨每箱10公斤完箱價位應在290元以上,但產地每箱剩200元,而紙箱30元、包工費40元,扣除後剩130元,每公斤僅剩13元,對比農委會穩定鳳梨市場的目標價每公斤21元,等於打6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