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芬蘭國家廣播公司(Yle)報導,中國極地研究中心(Polar Research Institute of China )曾在2018年派主任張俠和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主管徐世傑至芬蘭拉普蘭(Lapland),希望芬蘭當局可以提供拉普蘭的凱米耶爾維機場,給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的飛機基地,設為運送設備的據點。不過遭到芬蘭當局拒絕,因為凱米耶爾維機場在芬蘭,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軍事基地。

凱米耶爾維市長蘭塔仁(Atte Rantanen)受訪時表示,中國想在北極冰蓋上進行北極研究,需要凱米耶爾維機場。讓一架大型噴射飛機將在這裡起降,搭載不同的測量設備,飛往北極,進行測量後飛回。不過,凱米耶爾維市距離俄羅斯的柯拉半島(Guoládat)軍事基地不到100公里遠,且此機場與芬蘭軍方重要軍事演練場羅瓦耶米(Rovajärvi)--歐洲最大的炮兵演習場距離也相當近,因此計畫最終泡湯,被芬蘭當局退回。

芬蘭國防部顧問沙力南(Anu Sallinen)認為,具有特殊戰略地位的凱米耶爾維機場不可能讓他國使用。據拉普蘭大學(University of Lapland)教授馬蒂·諾約寧(Matti Nojonen)稱,中國不只在芬蘭借用重要軍事基地,2019年,中共也試圖競標丹麥自治區格陵蘭島(Greenland)上3大機場建設項目,最終落空。此外,拉普蘭大學北極中心教授庫伊若瓦(TimoKoivurova)補充,根據他的觀察,中國在極地研究上十分積極,且不斷大量投資在這一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