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5日)舉行院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出3項增列討論事項,包括:因應鳳梨事件的落實產銷調節處理政策;釐清疑慮前,不該貿然解禁日本福島食品;將觀塘海岸藻礁劃設為海岸保護區。但均遭民進黨團封殺。對此,國民黨團發聲明痛批,民進黨立委自甘淪為蔡政府橡皮圖章,民進黨團淪為行政院的遮羞布。

國民黨團上午提出3項建議事項公決案:「請行政院就如何落實產銷調節積極處理政策並對發生超支併決算情形提出檢討」、「國人未能對核災食品放心前,不應貿然解禁,仍應維持現行禁止日本福島鄰近五縣市食品輸台之限制,如此才是真正在捍衛國人健康」,以及「要求內政應本於海岸管理法之權,應具整體海岸管理計畫,將觀塘海岸藻礁劃設為海岸保護區,禁止區內任何開發行為」。

面對綠營全面封殺,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指控,當發生鳳梨遭到中國暫停進口事件,產銷失衡的問題根本沒有得到徹底的解決,價格直直落、農民心中只能淌血。蔡政府這5年來,根本沒有解決產銷失衡的問題,除了鳳梨外,高麗菜市場售價更是慘不忍睹,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擔任主委以來,經常發生超支、預算併算的情形,欺騙人民、暗渡陳倉。

費鴻泰也表示,就日本核食禁止進口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一再閃躲、答非所問、避重就輕,日本交流協會發出新聞稿宣稱,今年一定會把核食賣到台灣,難道台灣是日本的附庸國?謝長廷繼續擔任稱職的「助日代表」?而關於藻礁的問題,蔡英文在2016年寫下「藻礁永存」的字條,當選總統後的5年間,悍然撕毀諾言,將7千年的藻礁毀棄,國民黨團要求將藻礁劃定為保護區,保存自然資源、人類資產,蔡英文、民進黨居然不敢面對?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國民黨團提出藻礁保護區,目的希望蔡政府能夠回應人民的請求,履行自己的承諾,認真且慎重地看待藻礁保護區設置的可能性,如此謙卑的要求,民進黨毫不考慮的加以否決,藻礁永存,何其諷刺。無論是藻礁還是核食,蘇貞昌總是顧左右而言他,尤其對於核食,總說目前沒有考慮,但是一年前的8月28日突然開放萊豬進口,是否依舊是蔡政府偷襲進口核食的模式?偷襲台灣、偷襲人民?身為最大在野的國民黨團,要求蔡政府、行政院向國人說明國人所關心的議題,難道還要繼續閃躲?封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