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在2月1日奪取政權後,企圖挪走存放在紐約聯邦準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約10億美元,美國官方已凍結這項資金。

路透社報導,包括美國官員在內的3名熟悉內情人士表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監督單位首次出手阻擋,是一筆以緬甸中央銀行名義在2月4日的轉帳。之後,美方持續暫停核准資金轉帳,直到總統拜登授權無限期凍結。

緬甸軍方在政變期間拘留改革派官員,並派任新央行總裁後,就試圖挪移緬甸在美國的資金;這項企圖先前未曾被披露。

緬甸軍方拘捕文人政府實質領袖翁山蘇姬(AungSan Suu Kyi)及民選官員後,軍方將領挪移資金之舉,明顯是為減少遭受國際制裁的影響。

緬甸軍事政變後,軍方一再對民主示威人士血腥鎮壓,美國、加拿大、歐盟與英國隨後都祭出新制裁。

聯合國今天表示,緬甸政變以來,至少有54人喪生,逾1700人遭逮捕,其中包括29名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