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關廟鳳梨王子楊宇帆日前稱,對岸要求鳳梨品質不高、輸日的鳳梨則是嚴選精品。對此,國民黨前台中市立委參選人、雲林菜農林佳新怒批「鬼扯」,「大陸市場需求突顯台灣農業暴漲暴跌的荒謬!」

林佳新今(5)日在臉書上發文分析,他稱「大陸市場需求突顯台灣農業暴漲暴跌的荒謬」並解釋,中國市場之所以深受貿易商喜愛,還是在於「成本考量」與「市場接受度」;台灣鳳梨的大問題,正是長年追逐的單一獨大品種「金鑽」不耐保存、鳳梨風味不足的特性,因而逐漸失去競爭力。因此,中國「不管是快速通關禮遇或是風味的需求,都符合金鑽的特點。」

他指出,日本與中國的確規格不同,喜歡的品種有時也不同,甚至日本人喜歡切盤的趨勢很明顯;但追究其因,至於日本市場被菲律賓鳳梨獨霸,則是因為大量日企業前往菲律賓投資,可以「穩定生產」所需品種,自然能穩定品質穩定供貨。

林佳新進一步分析,台灣產業面本身問題多,光是「穩定交貨」這一項就搞不定,很多貿易商朋友都在唸,「台灣自己內部生產不穩定」、「暴漲暴跌」實在很難穩定開拓其他市場,所以才鎖定中國大陸,因為地理位置近,就算滯銷也能送「中國沿海拍賣市場」試圖拿回成本。

林佳新說,總歸一句話,「貿易商賺錢與否」的考量、漂亮的貨都可能賠錢報價回來了,還遑論什麼劣質品,「但都不是像這位鳳梨王子說的劣質品,搞的好像台灣貿易商都很惡劣似的,為什麼不說大陸市場的需求,剛好突顯台灣農業暴漲暴跌的荒謬,鬼扯什麼看起來像鳳梨就好,這種言論不讓大陸抵制台農產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