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宣布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全台掀起護鳳梨行動,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日前指出,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很多官員把台灣的農業技術還有種苗往外移,現在吃到苦果了,這個苦果是國民黨給台灣人的。對此,國民黨中央今天(3日)批評,這種毫無證據的栽贓抹黑,對果農、對台灣農業發展而言,一點實際幫助都沒有。

國民黨指出,面對中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國民黨第一時間想的就是如何刺激內銷、協助果農減少衝擊,但民進黨做為執政黨,卻只會打口水戰,把責任推給前朝和在野黨,陳亭妃甚至宣稱是國民黨執政時期把農業技術外移到中國大陸。

國民黨列出「三點事實」打臉陳亭妃,包含農技外移,民進黨難辭其咎、馬政府採取實際作為保護台灣農技、媒體報導:民進黨里長涉嫌外流鳳梨種植技術。國民黨說,自從台灣加入WTO後,兩岸就持續開放農產品進出口,農業合作也越來越頻繁,查詢自由時報在2005年時的新聞,當時陸委會就有報告指出,台灣的種苗與品種技術流入中國大陸,而當時農委會也坦承,民間自行開發的技術外流,政府很難管控。

國民黨指出,馬政府執政時期,對於台灣農業技術的境外授權,設置實際管理規範,2011年農委會設農業智慧財產權審議會,建立赴中國大陸農業技術管理機制,確保只有經過農委會許可的技術,才能夠視個案予以境外授權;另外馬政府與中國大陸簽署「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也讓台灣農產品的專利、商標和品種權,在中國大陸能夠有保障。

國民黨說,陳亭妃在罵完國民黨之後,立刻被網友起底,發現現在中國大陸之所以擁有金鑽鳳梨的種植技術,是民進黨籍蔡旭升里長的配偶周才娜,在2015年為了創業,於是把金鑽鳳梨的種植方式帶到海南省。

國民黨呼籲,他們無意在複雜的農業問題上抓戰犯,「但是陳亭妃在推卸責任之前,還是先做好查證,免得每次都在事後慘遭打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