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潭藻礁公投連署迅速達標,對民進黨政府要興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構成相當大壓力。多位民進黨中常委今(3)日也在中常會表示,環保議題本來就是民進黨重視的議題,三接的對案可不可行,經濟部要把數據跟他們溝通,不要給人覺得,環團提出來,但經濟部都不理。黨秘書長林錫耀也說,要多溝通,不要與環保團體相互攻訐,造成對立。

藻礁公投連署門檻達標,民進黨壓力倍增。今日中常會裡,黨務報告也提到,有民眾詢問,中選會如果要撤簽藻礁公投,要怎麼撤簽。

據轉述,黨秘書長林錫耀今日在中常會報告說,藻礁公投的二階段連署也過了,他們持續與公民團體有陸續溝通。最近挺藻礁團體有到校園宣傳及連署,所以最近他們連署會迅速達標。政府的溝通方式與對象,也要進行調整。因為年輕人都在網路,也很少看電視,需要透過網路平台或到校園與他們溝通。公投本來就是人民的權利,但一些挺藻礁團體,他們片段的宣傳不見得是對的。民進黨執政團隊也會持續與大眾說明,要避免與環保團體相互攻訐。

與會的王定宇、吳秉論、陳亭妃則呼籲應提出公投對案,但黨內人士說,林錫耀說,這會有各種影響,也要評估,目前並沒有定案。現在就是與外界溝通、誠懇、對話。重點是要避免造成更多的對立,所以要加強溝通。

林錫耀也說,三接是否還有其他的替代方案,這部分要尊重行政部門、經濟部的專業,由行政部門說明。為了能源轉型、減煤、減PM2.5,三接是最佳的方案。

中常委劉世芳、陳亭妃、王定宇、吳秉叡也針對藻礁議題發言。他們都強調要溝通,環保議題本來就是民進黨很重要區塊,藻礁也是環保、再生能源也是環保,這兩個怎麼會有這樣衝突。民進黨已經比國民黨時代好太多。但如何要讓大家知道,三接的對案可不可行,經濟部要把數據跟他們溝通,不要給人覺得,環團提出來,但經濟部都不理。

總統蔡英文也說,應把正確訊息傳出去,今天相關討論資訊,請黨、政院跟社會大眾、包括年輕人做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