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藻礁公投連署截至昨(1)日已累計逾31萬份,距離35萬「安全門檻」只剩3萬6000多份,幾乎確定成案,若順利可望於8月28日「公投日」進行投票。不過,對於捍衛藻礁議題,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批評,桃園市長鄭文燦除了出一張嘴,還為桃園藻礁做了什麼努力呢?號稱民進黨「二阿哥」的鄭文燦,在黨內具有一定影響力,但他不僅不力挽狂瀾,扭轉決策,反而還將錯就錯,毫無作為,孫大千諷刺,就算當不成藻礁幫手,也不必成為藻礁殺手吧。

搶救藻礁公投連署引發全民熱潮,孫大千表示,桃園藻礁不但是桃園市民的驕傲,更是台灣重要的自然資產,以及地球稀有的生態環境,國際知名的非營利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藍色任務)更將其列為東亞第一個生態希望熱點。

他指出,身為桃園市長,鄭文燦絕不可能不知道,桃園藻礁生態系北起大園的竹圍漁港,南到觀音的永安漁港,絕對不僅只是民進黨口中的觀新藻礁。況且,藻礁生態系只要受到些微外來的污染與破壞,就可能導致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極富觀光產值的藻礁景觀全面滅絕。

孫大千強調,鄭文燦也不可能不知道,調整過後的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即使將開發面積縮減至23公頃,實際影響總水域面積高達913公頃,仍然會對藻礁生態系造成重大的影響。一旦大潭藻礁不保,總統蔡英文口口聲聲說「藻礁永存」的觀新藻礁也將受到波及,連帶一同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