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改選將於7月展開,現任主席江啟臣日前已宣布爭取連任,而另一位被視為有力人選的前主席朱立倫私下動作頻仍,未來動向備受關注。對此,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今日發表對黨主席的看法,他認為,未來的主席應定位為「專職黨主席」,所謂「專職」包含「專心與專任」,不應該再去爭取公職選舉提名,特別是總統,若是黨主席執意參選,應請辭由副主席代理黨務,以徹底維護提名的公平性。

連勝文今早在臉書發文提到,近日許多關心國民黨的朋友都來找他討論黨的未來,他認為,國民黨主席不該再爭取公職選舉提名,而是須以超然的立場,全力確保黨內各項提名作業公平、公正與公開,並且應全心於黨務上,不兼任公職,以避免陷入蠟燭幾頭燒的窘狀。

連勝文表示,過去幾年來,國民黨許多的內部紛爭,都是源自黨主席掌握如同魔戒般的黨機器之後,便開始想要競選或提名自己擔任公職,尤其是總統,從而引發黨務不中立,黨主席濫用黨部資源,任意修改黨章制度等重大爭議,最後導致黨內實質分裂,他直言,各種重大選舉都是敗在國民黨自己無法團結,讓支持者失望。

至於國民黨為何不能團結,連勝文認為自私是最大的原因。他提到,在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提名過程中,若除了黨主席外,出現一位強而有力的競爭者,當該競爭者輸了,必會質疑黨務不中立、控訴初選不公,嚴重者就退黨參選,要不就是面合心不合,表面上團結、私底下抵制。而若該競爭者贏了,則黨主席跟黨機器極有可能以消極的態度處理黨務,反而變成候選人最大的累贅。

此外,連勝文認為,黨主席的工作應是要全力支援在前線作戰的同志,而非把所有焦點、資源都集中在自己身上,若自己沒有要爭取大位,就不會、也不需要一天到晚幫自己造神,平時應該將舞台讓給在第一線的縣市首長,而在戰時,更應把有限的資源全力投注在面臨艱苦選戰的各級黨籍候選人。

連勝文直言,真的不想再看到國民黨持續這種「卡位黨主席、掌握黨機器、再徐圖大位」的傳統宮廷戲碼,他強調,這種舊式的「救世主思維」真的需要改變,否則國民黨就只能一再重蹈覆轍,永遠也不會因慘敗而去改革黨內深層的核心問題,最終就是使支持者痛心疾首,讓民進黨予取予求,絕不能坐視國民黨走向這條錯誤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