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月起停止台灣鳳梨進口,使得過往外銷中國為主的台灣鳳梨爆發滯銷危機,蘇揆今天受訪表示,這次看到國人齊心合力,不只是外銷、國內企業界、民間團體、公民營行庫等各種機關都相繼採購,看到國人合力購買的數字甚至比本來外銷中國的數量還高,他呼籲國人多使用國產的水果,真的是品質好、價格便宜、有益健康。

中國2月26日無預警以驗出介殼蟲為由,自3月1日起暫停輸入台灣鳳梨,引發國內輿論譁然,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中國用一紙信函通知,做法非常突兀,同時也違背國際貿易檢疫方法。

不過在此情況下,台糖鳳梨又被發現使用的鳳梨罐頭產地來自泰國。對此,台糖昨解釋,台灣鳳梨不適合製成罐頭後,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受訪也緩頰,會讓相關國營事業把台灣鳳梨作成鳳梨酥、鳳梨乾、鳳梨酒等鳳梨相關製品。

針對菜農林佳新指出,台糖鳳梨罐頭使用的是泰國鳳梨,呼籲應把種植產地與加工產線搬回台灣。台糖回應,鳳梨罐頭一直是委託泰國代工生產,而台灣鳳梨甜度高,適合直接食用,不適合製成罐頭。

蘇貞昌也說,台灣鳳梨品質好、甜度高,9成以上都是台灣人自己食用,而罐頭的鳳梨甜度不能太高,過去是從外國進口鳳梨來製造,但這次事件後,相關國營事業會就我們的鳳梨,做各種其他鳳梨酥、鳳梨乾、鳳梨酒等鳳梨的銷路。

至於鳳梨的外銷通路要怎麼打開?蘇貞昌表示,這件事情以後,因為國際重視,也看到很多出口商趁這個機會把握外銷,光銷往日本就大大增加,而他們就是一直努力把台灣的水果的外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