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周突如其來宣布,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引發討論,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則不斷呼籲民眾採買鳳梨,並要農民不要擔心,農委會則表示,截至2月28日,全台認購鳳梨的數量已突破2.5萬公噸。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銷往中國的4萬噸鳳梨缺口應該很快可以化解。

林俊憲表示,中國上週五突然宣布停止台灣鳳梨進口,並且選在台灣鳳梨正要開始收成的時機,政治操作惡意滿滿。但在政府強力宣導及應變下,目前國內認購數量已經突破25000公噸,展現台灣人強大的團結能力。

林俊憲提到,近日他與副總統賴清德、台南市長黃偉哲一同到官田召開記者會,並參觀鳳梨加工的相關介紹。台灣的農產加工技術相當先進,鳳梨不僅可以新鮮吃,更可以做成果乾、醃漬等相關食品。他也要呼籲國人朋友除了購買新鮮鳳梨外,也可以多多嘗試這些產品。

林俊憲指出,以往年的資料來看,中國每年購買台灣大約4萬公噸的鳳梨,目前國內短短三天的時間已經認購2.5萬公噸,數量還在增加,再加上農委會正在協調出口其他國家,原先銷往中國的這4萬噸應該很快可以化解。

他認為,這次的危機也可以成為轉機,除了鮮果轉銷外,各種鳳梨的創意料理和加工方式也能分散產量風險,長久能讓鳳梨價格更穩定,這正是我呼籲大家購買鳳梨加工產品的重要原因。一顆鳳梨,不僅展現台灣人的團結,更顯現出台灣人創新的特質,感謝所有國人支持本土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