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連假期間,大批遊客紛紛上路,昨(28日)晚間國道5號大塞車,雪隧前回堵6.5公里,今(1日)西部國道目前大致正常,不過國道5號在北上頭城到坪林路段開始湧現車潮,且時速不到40公里。另外,高公局提醒,今天國道1號新竹系統-竹北等國道8處路段恐車多壅塞,請民眾注意地雷路段。

根據坪林行控中心統計顯示,今年228的國五車流量南下約3萬7千輛、北上約3萬5千輛,合計7萬2千輛,比去年的車流量多了1千多輛。不過,今日是連假的最後一天,國5在北上頭城到坪林路段時速不到40公里。

高公局表示,預估今天全天交通量為114百萬車公里,預估壅塞路段包含國1新竹系統-竹北、南屯-后里、西螺-埔鹽系統;國3關西-大溪、霧峰系統-霧峰、竹山-中興;國5宜蘭-坪林;國6舊正-霧峰系統。提醒民眾注意這幾個路段。

針對疏導措施,今天全日封閉封閉國1埔鹽系統及西濱北向入口;下午2時到晚間9時,國5蘇澳至頭城北向入口高乘載管制;連假期間採單一費率;國3新竹系統至燕巢系統採單一費率再8折收費;凌晨0時到5時暫停收費;開放路肩;匝道儀控等。

坪林行控中心則表示,預估今日不會塞得像昨日那麼嚴重,但是中午過後仍會湧現往北車流,尤其是集中在高乘載路段,所以提醒民眾,早點往返較容易避免塞車時間。

國道5號 頭城-宜蘭路段 開始大塞車。   圖 : 翻攝自高速公路1968 即時影像

國道5號在北上頭城到坪林路段開始湧現車潮。   圖 : 翻攝自高速公路1968 即時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