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至今,疫情仍於世界各地肆虐。綜合外媒報導,日前,嬌生(Johnson & Johnson)新型冠狀肺炎疫苗通過美國食品藥局管理局(FDA)批准,最快將於下周始進行施打,為美國官方核准的第三種、也是首款的「單劑」疫苗。對此決定,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此決定十分振奮人心。

綜合《有線電視新聞網》(CNN)、《NBC新聞》等外媒報導,FDA近日核准的疫苗為嬌生與比利時藥廠楊森製藥(Janssen Pharmaceuticals)共同研發,單劑即有保護力,FDA外部顧問小組也一致對其的效果表示認可。而雖該疫苗單劑即具有保護力,但該藥廠仍在對增加第2劑可能帶來的成效進行研究。

據該局日前公布的報告,此疫苗於不需在極低溫的環境下才得以保存,一般冰箱溫度即可,施打更幾乎沒有除輕微情況以外的副作用,目前也尚未接獲致死、過敏反應通報,是十分安全的。而除嬌生疫苗之外,正在進行第三階段臨床實驗的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也預計將於春2021年春季,向FDA申請批准。

對於外界對該疫苗僅72%防護力的擔憂,專家則表示輝瑞及莫德納疫苗的研發、試驗時間較早,但當時尚未出現更為棘手的變種病毒,若僅以此做為依據,恐會容易被誤導。而自當地時間1日起,嬌生疫苗將開始運輸400萬劑,而在3月底前能夠提供2000萬次施打。

對於該疫苗通過批准的消息,FDA代理局長伍德考克(Dr. Janet Woodcock)表示,此授權也使疫苗的取得途徑,將會協助美國對抗這場疫情;而拜登於聲明中表示:「對於所有美國人來說,這個消息都是令人振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