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日前宣布將禁止台灣鳳梨進口中國的消息,恐導致農民受到衝擊,引發熱議。對此,今(28)前總統馬英九則表示,希望雙方皆將政治成見拋開,才能解決問題;他也呼籲政府,應盡快利用既有機制,與中國誠懇溝通協商。

今上午,馬英九於臉書上表示,本月26日,中國海關總署突然以「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為由,片面通知我方自3月1日起暫停鳳梨進口。對於台灣果農生計將因此受到嚴重衝擊,他深感憂心。馬英九說道,台灣外銷的鳳梨有九成五是銷往中國的,約佔總產量一成,而中國在產季之中,突然宣布暫停台灣鳳梨進口,不僅衝擊果農生計,更讓台灣社會錯愕,傷害台灣民眾的感情。

馬英九指出,兩岸11年前簽署《農產品檢驗合作協議》後,已建立重大檢疫檢驗突發事件協處機制,相互及時通報。此次中方就是透過這個平台,向我方通報因病蟲害而決定暫停鳳梨進口,顯示雙方的溝通管道並非完全斷絕。該協議並規定,雙方同意在「科學務實」的基礎上,協商解決農產品貿易中的檢疫檢驗問題。

馬英九提到,陸委會也表示,希望雙方業務主管部門依協議機制溝通,及早恢復鳳梨輸入中國,政府就應儘快設法與對岸協商。對於此次中國暫停台灣鳳梨進口,眾多果農將受影響的事件,他也呼籲政府:「一定要提出有效對策,儘速協助農民度過難關」。

文末,馬英九也說道,蔡英文總統最近喊出願意在對等尊嚴下,促成兩岸有意義對話,化解對立,也期待兩岸人民逐漸恢復正常交流,他肯定蔡總統的務實調整。而針對此問題,他也建議政府好好思考,如何迅速重啟兩岸協商,展開有效對話。「兩岸也都應該放下政治成見,拿出善意誠意,才有可能及時避免傷害,真正解決問題」。

針對台灣鳳梨遭中國禁止進口,馬英九表示:「兩岸也都應該放下政治成見,拿出善意誠意,才有可能及時避免傷害,真正解決問題」。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