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8)日是228事件74週年、也是林宅血案第41週年。義光教會今日舉行主日追思禮拜。不過,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今日上午卻沒出席。這也是慈林基金會去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取消林宅祖孫追思活動後,林義雄第二年沒有參加在義光教會舉行的追思活動。

不過,林義雄還是在親友陪同下前往祖孫墓園進行追思。而副總統賴清德則代表總統蔡英文,前往義光教會參加追思活動,活動則由李勝雄長老主持。

活動也安排長老朱約信吟唱亮均、亭均小時候最愛唱的「My Bonnie」,戴著口罩的賴清德則看的螢幕的歌詞,輕輕的一起唱。

林榮任牧師談話時,提到將心中的受難化為大愛,他說,228事件罹難者李瑞漢的兒子李榮昌捐贈1百萬給新竹聖經學院,128萬元給玉山神學院,主要是因為在高俊明牧師當年的勸說下,李瑞漢的遺族才願意接受政府的道歉與賠償。林榮任說,轉型正義是希望為了下一代的子孫不再因為威權統治而再度驚惶害怕。

禮拜完成後,也邀請賴清德致詞。賴清德說,今日是228事件74週年,也是林宅子孫受難41週年,他代表總統蔡英文一起來義光教會追思。228事件是二戰後台灣最悲慘的事件,一個世代的菁英因此消失,很多人因此避居海外,很多人不敢講、也不敢追求台灣人的天光,一直到李勝雄等人在台南市舉辦第一場要求政府平反228的遊行,從此台灣社會一棒接一棒,終於使獨裁時代走入歷史,讓台灣人共同迎接民主時代,歷代政府對228事件也從事種種的努力,包括認錯、道歉、立碑、賠償等等。

賴清德表示,蔡英文就任後更積極推動轉型正義,在他行政院長任內通過轉型正義條例、通過政治檔案條例,讓受到不當審判的人可以恢復他們的名譽,並成立國家人權紀念館、國家人權委員會等等。希望能對過去進行進行深層的反省、檢討,讓台灣可以人權立國。

賴清德說,義光教會對於林宅血案追思的方式或許可以成為學習的典範,在林宅祖孫受難的地方建立起義光教會,傳播愛。他呼籲大家要繼續深化民主,不要走回過去威權的到力。每個人一定要團結,但他相信只要大家努力一定可以達到目標。

副總統賴清德   圖:林朝億/攝

長老李勝雄、林榮任(由右至左)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