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片超級綠葉吳孟達27日不幸因肝癌病逝,律師呂秋遠深夜在臉書發文,細數吳孟達多部經典作品,表示吳孟達在台灣人的過去生活裡,佔有一席之地,對他無條件的致敬。

呂秋遠表示,在眾多的香港藝人中,吳孟達是一個很特別的人物,相較於龍五的特殊國安背景,不能移民來台灣,大家覺得理所當然,但對於吳孟達多數人會忘記他曾在反送中運動中,說出「我是護旗手」這樣的言論,反而只專注在他的表演上,而自己對他最深刻的印象,不是來自於他以《天若有情》這部電影,得過1991年的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而是他在《賭聖》、《賭俠》、《逃學威龍》、《武狀元蘇乞兒》、《少林足球》、《九品芝麻官》等的精彩表演,這些他和周星馳合作的電影,沒有他大概就不會這麼好看。

呂秋遠表示,吳孟達早在《楚留香傳奇》就已經以胡鐵花這個角色,讓很多台灣人與香港人喜歡他,後來他沈迷於酒色賭,欠了一堆地下錢莊的賭債。還曾因向好友周潤發調度想還地下錢莊錢遭拒,事後才知道周潤發用心良苦,憂心借錢給他繼續賭反而害了他;同時他也被電視台冷凍,才發現自己有多荒唐,於是戒酒、戒賭,重新開始新生活,也認真的重新學習表演,讀書、看別人的表演方法、沈潛了好幾年,電視台才又開始給他機會,讓他從小角色演出。

重新回來的吳孟達,就像是在九零年代看到的三叔、達叔,呂秋遠細數他的精彩演出,指出吳孟達就像是我們身邊的朋友,或者,甚至就是我們自己,即使被欺負、被侮辱,還是為了一口飯,樂觀的活下來,稱職的扮演別人的配角。因為受過苦,所以更珍惜拍片的機會,也認真的詮釋各種不同的表演方式,「他確實拍了很多爛片,但就是這些爛片,讓我們本來就不怎麼樣的生活,抒解了很多的壓力,也深深的被同理。」

最後呂秋遠感嘆地表示「不只三叔,過去的香港電影界都曾經陪伴台灣人的黃金歲月,相較於今,不勝唏噓」,網友也難過不捨留言「一個時代的結束!謝謝達叔!」、「讀著讀著,視線模糊起來……達叔,謝謝你在我的童年和青春歲月裡帶來的美好回憶,一路,走好,好走」、「感傷的不僅是一位如同親友一般鮮活在大家眼前的演員,更感傷的,或許是那些無法重來的往日時光」、「熟悉的達叔永遠活在61-64台,也會永遠住在我們的記憶裡」。

香港的藝人這麼多,但是吳孟達卻是一個很特別的人物,這當然不是因為周星馳的原因,而是因為他確實在台灣人的過去生活裡,佔有一席之地。龍五因為他的特殊國安背景,不能移民來台灣,我們會覺得理所當然,但是對於吳孟達,多數人會忘記他曾經在反送中運動中,...

呂秋遠發佈於 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