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為推動轉型正義而於2018年成立的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在去年已延長任期1年後,又將於今年5月底屆滿,對於是否再向申請延任,促轉會至今未給答案。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的學者今(27日)則召開記者會,直批民進黨政府未真正重視轉型正義 ,並反對促轉會再延任。對此,促轉會也回應,將虛心檢討不足之處。

真促會理事長、中研院副研究員陳嘉銘於記者會上表示,肯定民進黨政府成立促轉會,這是國民黨政府做不到的,不過有做對的地方,不代表沒有做錯之處,特別是身為任務型、階段型的促轉會,若一再延任,並不適宜。

真促會理事黃長玲表示,無論是從法治精神或是民主深化而言,促轉會都不宜再度延長任期。根據立法精神,促轉會的定位是任務型及過渡型的機關,雖然條例允許延長,但是任期一再延長,有違法治精神。

真促會理事陳翠蓮更直指,促轉會運作3年以來問題不少,由9位委員組成的組織,員工59人,碩博士佔73%,照理說運作應極具成效,但實際上,成員參與程度落差極大,不僅將重要業務委外發包 ,還一直停留在資訊蒐集階段遲遲未有上位決策、核心任務推動力道不足等,運作並不順暢,且根據公開的會議記者,促轉會成員開會缺席的狀況已成常態。

促轉會則發出聲明回應,感謝民間團體的意見,他們會虛心檢討不足之處;促轉會正在積極盤點各項成果,會持續向外界報告;轉型正義的腳步不能停下,促轉會完成規劃之後,後續該如何執行會持續聆聽外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