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局勢緊張之際,又傳消息指出,中國一直在有爭議主權的美濟礁上修建軍事設施,將把它全面升級為軍事基地。美國科技公司Simularity在報告中揭露出,衛星顯示出美濟礁這半年發生了明顯變化,出現新的建築和雷達罩。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美國科技公司Simularity在2月16日發布了南海局勢的報告,內容指出,半年以來中國一直在距離菲律賓巴拉望島只有100多海里的美濟礁上,修建軍事設施,可能會將美濟礁變成軍事基地。

菲律賓大學海洋事務與海洋法研究所所長傑伊•巴通巴卡爾博士(Jay Batongbacal)日前透露,中國早在2020年10月就在美濟礁建好新的雷達,現在島礁上已經有很多雷達。因此,他推論中國此舉表明了要把這座人工島變成「全面軍事基地」。

中國防務評論員王雲飛先前表示,中國會在南沙島礁的軍事部署程度,是取決於外部的軍事威脅水平。不過中國先前也曾聲明「在南海活動是中國在自己的國土上,展開的和平建設,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不過這個說法似乎未獲得他國的認同。因為菲律賓與越南皆認為他們也擁有美濟礁的主權。

中央社報導指出,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25日表示,雖然2020年全球受到新冠病毒的影響,造成經濟衰退,但去年的經濟支出仍達創紀錄的水平,有部份的原因是中國海軍的擴張造成。

除了菲律賓、越南、中國宣稱自己擁有美濟礁以外,日本宣稱自己擁有該島礁的主權。國際戰略研究所表示,2020年全球軍事支出達到1.8億美金(約等於50億新台幣),比前年(2019年)全球軍事支出的金額還高出3.9%。

中國一直在有爭議主權的美濟礁上修建軍事設施, 外界認為美濟礁將「升級為軍事基地」。(示意圖)   圖 : 翻攝自王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