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26日)正式啟動新冠疫苗接種,醫護人員、60歲以上長者及殘疾人士優先接種,接種中心在開門前就已大排長龍,網路預約也爆滿。接種完疫苗的市民表示,感覺良好,沒有不適,也有人對中國疫苗抱持信心,呼籲大家都去施打。

香港政府共向3間疫苗製造商達成採購疫苗協議,包括中國科興生產的滅活疫苗、由中國復星製藥與BioNTech共同開發的「複必泰」,以及英國牛津AZ疫苗。不過目前僅有中國科興疫苗抵港,「複必泰」則預定明日抵達。

疫苗接種首日,BBC對港人進行接訪,不少民眾表示施打疫苗後感覺良好,對中國疫苗信心十足,感謝北京和香港政府提供保護,「疫苗已經在中國數百萬人身上測試都沒問題,反而是西方製造的疫苗有很多傳言。」

中國疫苗的有效性與安全性一向備受質疑,報導指出,中國科興仍未將第三期臨床試驗數據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港府豁免該公司部分審查批准要求也引發外界質疑,不過香港市民似乎不受影響,仍然支持疫苗的施打,更有人呼籲每個人都應該去接種,以達到群體免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