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新冠疫情嚴峻,德國軍方日前決定派26名醫護人員前往提供醫療援助,不過有外媒調查發現,德國軍方提供援助的是里斯本一家五星級豪華私人醫院,且該醫院所屬企業,就是中國復星集團,意外揭露歐盟國家在醫療方面對中國的依賴關係。

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軍方提供援助的地方,是一家五星級醫院Luz Saúde,這間醫院2014年被中國復星集團收購,成為「復星大健康產業」全球化佈局的一部分。

根據葡萄牙政府衛生部門官員的說法,政府與醫院簽署協議,會負責承擔治療確診病患的費用,不過醫院最新年報卻顯示,疫情期間醫院所有治療項目都正常進行,並強調在疫情中,醫院仍會繼續以創造利益為重點。

對此,醫院並未正面回應,但其在聲明中表示,葡萄牙正面臨困難,醫院無意從中獲利,而是以幫助為首要目標。另一位記者巴羅斯(Rui Barros)調查發現,在疫情前六個月,葡萄牙政府為Luz Saúde支付約4000萬歐元,用於新冠肺炎醫療服務。他也指出,中國企業集團在葡萄牙擁有多家醫療機構,且前三家獲得最多政府資金挹注的醫療機構都與中國密切相關,顯示中國在葡萄牙政府防疫中扮演的關鍵角色。

報導指出,儘管德國派來的醫護人員僅代表歐盟國家相互支援的一部分,但也意外揭露了歐盟國家對於以營利為目的的中國企業醫院高度依賴。

復星集團官方網站曾發佈一篇題為〈葡萄牙總理與中國企業家們的兩次約會〉的新聞,文中引用復星集團董座郭廣昌表示,葡萄牙已經成為中國在歐洲第四大投資目的地,僅次於英國、德國和法國,顯示中國在葡萄牙的投資觸角的擴大,Luz Saúde則在葡萄牙擁有30間醫療機構,包括15家私家醫院、1間公私合營醫療服務醫院、12間私人門診診所以及2間長者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