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我姓高,麻煩你通知龍五先生,叫他幫我準備一年前我跟他說的那件事。」

「好!告訴他,我三天之後會去台南。」

剛過完農曆新年,鄉民們一定本魯一樣,發現《賭神》的真正續集《賭神2》,以後就很難在台灣出現了。

高進(周潤發)在蕭方方(梁家輝)與妹妹蕭遙(吳倩蓮)千賭湖的小旅館裡,打了這通電話給保鑣龍五(向華強),隨後就利誘蕭氏兄妹,又綁架公安大隊長郝精忠(徐錦江),還把台灣情報員偽裝的偷渡漁船船長禿鷹(羅家英)丟進海中,一群人高唱〈梅花〉騙走了台灣海巡艦艇,費盡千辛萬苦,才終於到了台灣。

可是這齣香港電影,在劇情裡卻有個破綻,完全沒交代龍五又是怎麼到了台灣?尤其當賭神一行人在東湖幫已故幫主女兒海棠小姐(邱淑貞)家中,被新幫主仇笑痴(吳興國)派一群持槍殺手狙擊時,龍五又帶著槍近來解圍。劇情還是沒交代,龍五是怎麼接到情報的?手上的槍又是怎麼來的?

香港電影的劇情很荒謬,但戒嚴時代的台灣更荒謬。因為現實世界的龍五(向華強),在過去還真的可以自由進出台灣,甚至可以合法持有槍枝,比賭神高進風光多了。為什麼會這樣?那就要從龍五的國安局少將爸爸說起了。

「龍五父子」為何不能來台定居?

2021年2月25日《新頭殼》報導〈向華強父子申請在台居留案 內政部依法以「國安理由」駁回〉:

「有關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父子日前申請在台居留案,經會商相關單位審查,以『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22條所規定之不予許可情形,內政部已爰依規定不予許可居留。

據悉,農曆春節過後,移民署、國安局和陸委會等機關聯審會議基於『國安理由』,已駁回向華強及兒子向佐來台依親居留申請案,相關文件也已寄出通知當事人。

由於向華強曾擔任中國電影基金會名譽副會長,該基金會為北京政府進行紅色宣傳,近年還承辦中共全民國防教育放映計畫。而警政單位也查出,向華強早年在台灣『有案底』,有多次被移民署拒絕入境紀錄,而向家與香港新義安幫會素有淵源,在戒嚴時期的警備總部檔案中,被官方標註為『新義安老大』。

至於向佐現在身為中共共青團底下統戰組織『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的委員,國安單位認為不能排除『中共任務性移民』,因此,主管機關彙集有關單位意見後,日前已將兩案駁回。」

向華強父子申請在台居留,究竟是不是「中共任務性移民」?這個問題要請教那些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可以從外太空談到內子宮的政論節目萬用名嘴,本魯不敢多言。但警政單位說向華強早年在台灣「有案底」,這就勉強算是鍵盤小五郎的「守備區」了。

向華強的父親為何是國軍少將?

1948年出生於廣東的向華強,是香港知名的電影出品人,中國星集團董事會主席和電影監製。這樣的身分要移民美加,或者是英澳紐,照理說是不難,很多香港知名的影視文人,也都有了外籍身分,只是回香港來打工而已。

那麼向華強父子為何不去美加英澳紐這些先進國家,偏要申請在台定居呢?其實這就有點像是我們看香港電影《五億探長雷洛傳》裡的呂樂(劉德華),連他的帳房曾啟榮(《金錢帝國》裡的陳奕迅,曾志偉的爸爸,曾寶儀的爺爺),後來也都是英國通緝,全世界不收,只得落腳台灣。

向華強的父親向前,1907年生於廣東陸豐,年少時移民香港,加入潮州人的幫會「義安社」,升任「太平山義安堂」堂主。國共內戰時,隨廣州的「洪發山忠義堂」(「14K」)堂主葛肇煌,宣示效忠國民政府,受蔣介石頒保密局少將軍銜,名義上則為行政院僑務委員。

1921年「義安三合會」用「義安工商總會」名義,向港英政府的華民政務司署注冊,成為立案合法團體。但到了1949年,港英政府認為「義安工商總會」涉及黑道與政治,與原本申請的同鄉會立案宗旨不符,被取消註冊。

向前遂將部分成員組織起來,以「新義安工商總會」為名申請立案,但未獲核准。於是改名為新安公司及其分支「永安公司」,但民間仍稱之為「新義安」。

1953年,向前被港英政府認為指涉嫌參加「三合會」,以及國民黨在香港組織的特務機構,遭到遞解出境,搭「四川輪」來到台灣。向前離開香港後,還在讀中一的長子「四眼龍」向華炎接手幫務。

《五億探長雷洛傳》劇中耗資最多、動員演員也最多的大場面,就是劇中穿著便裝的劉德華,跟手下拿著警棍站在鎮暴警察旁邊,等那個挺著大肚子、揹著紅色值星帶的「小胖哥」,與英籍上司談好用80萬買下他的住所當紅包,換來雷洛晉升探長那一幕,最後浮起的字幕解釋是:

「1957年九龍大暴動(應為1956年),政府對左右派的平衡政策失控,雷洛一方面成功地以遏制騷亂,廣捕暴民,安定社會有功;一方面又得外父白飯魚在金錢上支持,結果榮升探長,月薪280元。當時九龍太子道一層千呎洋樓市值五萬元。」 

向華強為何演過陸軍官校校長?

為什麼雷洛要花80萬買洋上司婆娘部過幾萬元的房,換一個月薪280元的探長?因為這位子是原本是他師父陳統的,雷洛上任後安排好友「豬油仔」對轄區各種行業收賄,把貪污制度化,讓黑幫便於繳納,轄區治安反而比別區好,受到警務處處長的表揚,但也引發顏同的嫉妒,這段情節鄉民還比較好理解。

但這幕戲一開始,先是街上有一輛正在燃燒的汽車,街道兩邊的房子一邊掛著雙十標誌,另一邊掛著「走社會主義大道」的紅色標語,鎮暴警察對著有標語的屋裡群眾喊話:「屋子裡的人注意,限你們五分鐘和平解散,否則使用武力。」但屋裡穿白襯衫的青年依舊搖旗吶喊。

結果雷洛才跟洋人剛談好買官交易,鎮暴警察對面又出現拿著巨幅青天白日旗的群眾走來,警方張開令他們解散的布條,喊話還沒結束,屋子裡的青年又衝出來,雙方打鬥撕毀了那面超大張的青天白日旗,這時雷洛與其他便衣同事,拿著警棍與制服鎮暴警察衝出來。

這段戲到底在演什麼?當年我問大學同學,別說台灣人看不懂,他們在國語版裡只聽懂我們的國歌。我再問香港同學,他們看了粵語版,也不懂打鬥雙方與警察之間的關係。但導演花這麼多錢搞出來的大場面,不可能沒有想要表達的事吧?

簡單說,1956年香港的「雙十暴動」,就是國民黨在香港搞的特務組織,要對左派團體發動攻擊。問題是國民黨潰散流亡在香港的黨員雖多,但基層組織鬆散,搞運動時能夠動員的人數不多,只能依靠有組織的力量黑幫。

然而這些黑幫也不是吃素的,被國民黨政治動員來抗議,要不趁機殺人、搶劫、勒索、縱火與輪姦等等,有可能嗎?所以《五億探長雷洛傳》在這一幕最後要用字幕旁白解釋,雷洛不只是要用80萬的警局最高價,去買英國上司老婆市價5萬的房子;就算花了錢,依然還是要「成功地遏制騷亂,廣捕暴民」。

那麼雷洛又為何比其他警官更能「遏制騷亂,廣捕暴民」?其實「新義安」少主向華炎的前妻呂杏華,就是「五億探長」呂樂的堂妹。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時,台灣的特務機構在香港的黑道與白道,同時都有佈線。因此呂樂1974年遭港英政府通緝,只有台灣肯收留,從兩蔣到輝扁馬五任總統都一直「保護」。

至於新義安的老幫主向前,1953年來台,1975年在台灣終老,享壽68。向華強排行第10(向前有13個兒女,他是三房所生),向華強與台籍女星丁珮結婚(祖籍北平,舅爺是張學良,外公是軍閥時代的北平市警察局局長鮑毓麟,1973年李小龍死在她家),育有一女,1980年離婚。

向華強這次申請來台「依親」,是因妻子陳嵐(陳明英)是台灣人。其實向華強當年與丁珮結婚後,也曾來台灣演過劉家昌的戲,代表作是《黃埔軍魂》。他在劇中飾演陸軍官校學生,畢業多年後回來擔任校長。

《黃埔軍魂》的劇本,幾乎完全抄襲1955年泰隆鮑華主演的《西點軍魂》,描述男主角柯俊雄的學生向華強當到了中將,但柯俊雄跟20年前一樣還是個上尉。劇中是要強調,柯俊雄不想升官,只想在官校第一線當學生連連長,把每一個學生都教好。

但這樣的劇情,就觸犯了軍方的大忌,因為軍中人事是有制度的。柯俊雄如果不想晉升,上尉當10年升不到少校,那就會被強迫退伍,不可能等到20年後,學生畢業後都當了中將校長,他才以上尉退伍。編劇鄧育昆是台灣人,導演劉家昌來自韓國,不懂卻胡亂灑狗血,所以才會出這種差錯。但也因為這差錯,讓台灣觀眾對這位來自香港的台灣女婿,有了一點印象。

高進:「謝謝你,五哥。我以為你天生是沒眼淚的。」

龍五:「我好怕你真的把我錢輸光啊!」

《賭神2》最後一幕的對白,讓本魯不勝唏噓。以後龍五不能來台灣了,賭神高進以後要找仇笑痴報仇時,誰還會這麼大方借他10億美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