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開出歐洲第一槍,議會在25日通過決議案,認定中國治理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構成種族滅絕罪(genocide);對此,中國駐荷蘭大使館今天痛批,荷蘭議會罔顧事實與常識,蓄意污蔑抹黑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譴責、堅決反對。

中國駐荷大使館表示,新疆「種族滅絕」是徹頭徹尾的謊言,新疆維吾爾族人口持續增長,從2010到2018年增長25%,經濟總量增長了200多倍,人均生產總值增長了近40倍。「各少數民族的語言文字、傳統文化、風俗習慣等得到很好保護和傳承」,還駁斥,「有誰見過這樣的種族滅絕?」

大使館指稱,「種族滅絕」在國際法上有明確的定義,荷蘭被譽為國際法之都,然而個別議員卻將這一嚴肅話題,視為撈取政治資本的把戲,在大選前惡意炒作涉疆問題,罔顧事實和法理,充分顯示其自私和狹隘,是對公平正義、嚴謹審慎的國際法精神的嚴重背離。

大使館強調,「新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麼人權、民族或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和去極端化問題」,更是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中方敦促這些「別有用心的議員」懸崖勒馬,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借涉疆問題謀取私利,損害中荷關係,「借涉疆問題阻礙中國發展的圖謀絕不會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