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6日專電)在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多年推動台灣印度傳統醫藥交流下,印度台北協會今天代表印度捐贈150萬盧比(約新台幣57萬860元)給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促進雙邊合作。

這也是印度首次捐款給中華民國的國立機構,以促成雙方傳統醫學合作,且未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 。

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Gourangalal Das)代表印度政府,今天在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見證下,在位於台北市的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捐贈150萬盧比,由所長蘇奕彰代表接受。

促成印度傳統醫學界與台灣中醫藥界深化合作的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及前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長、現任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長陳和賢兩人也受邀觀禮。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表示,印度這次的捐款,主要是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已與印度傳統醫藥部合作在台灣設置印度傳統醫學文化資訊中心(AYUSH Information Cell),並邀請印度阿育吠陀傳統醫學講學教授來中醫藥研究所駐點,作為雙方長期合作平台,這也是印度政府在台設立的唯一官方科學研究據點。

印度傳統醫學文化資訊中心2020年初步建置完成,展出文物、草藥、書籍和海報,且不定期舉辦學術演講和文化體驗,提升民眾對南亞醫療文化的認識;印度政府看好台印在傳統醫學的合作前景,因而捐贈這筆款項給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支持雙方在傳統醫學的合作,意義重大。

印度傳統醫學是亞洲除中醫以外、具悠久歷史的傳統醫療系統,包括阿育吠陀醫學、瑜伽、自然療法等。

台印雙方首次於衛福部前次長何啟功2017年率團訪問印度時,觸及傳統醫學合作的可能性;翌年又由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率中醫藥訪問團訪問印度,他與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陸續促成台印傳統醫學論壇及民間企業與機構間的合作,終於見到今天的成果。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表示,從2019年以來數度組團訪問印度,並在駐印度代表處、經濟部國貿局和印度台北協會協助下,辦理台印傳統醫學研討會、互訪及簽訂合作備忘錄等強化雙邊關係的活動,為雙方傳統醫學合作與互動奠定良好基礎。(編輯:郭中翰)1100226